新北環狀線原定今年年底通車,不過,今年即將過完,卻傳出無法年底前通車的消息。環狀線在10月底初勘後提出12條改善事項,28日將舉行第一階段履勘前置會議,不過履勘日期目前未定,且要確認問題改善完畢後才能通車。延後通車的消息引發外界是否「卡侯」的聯想,侯友宜則否認,表示不會用這種角度思考。

捷運環狀線跨越台北、新北市,基於雙市合作、事權統一、工程品質與介面整合等考量,由台北市政府擔任環狀線建設計畫及土地開發地方主管機關。新北環狀線路線自新店線大坪林站交會站起至新莊新北產業園區段,共15.4公里,經14車站,全程皆在新北市內。

新北環狀線通車前,需經過初勘、履勘,履勘完畢後完成營運前須改善事項,報請交通部核准營運,交通部同意後,便會由雙北市長討論出通車時間。新北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原定年底通車,10月25日初勘後,仍有12項目需要改善。新北捷運工程局表示,待改善的12事項類別分別為營運3項、機電6項、土建3項,北捷局已於12月5日改善完畢,12月6日報請交通部履勘。

交通部於12月14日召開工作會議,有履勘委員表示尚須時間詳細檢視初勘改善事項、改善情形、相關佐證資料及檢視履勘行程表,並要求台北市政府針對列車妥善率機電檢修內容補充更詳細資料,待補齊後再決定履勘日期,台北市府表示於18日前盡速補上資料。不過,因為履勘委員認為仍有項目需討論、改善,訂28日召開第二次履勘前置會議。由於履勘日還未定,年底前恐怕無法通車。

通車時間延後也讓外界有「卡侯」政治聯想,侯友宜表示,雖然自己也希望盡快通車,但仍要按照委員指示,確認安全無虞才通車。28日會議後一定還有細節要修正,有問題就會解決。

至於中央是否「卡侯」,侯友宜說,不會用其他角度思考,雖然現在選舉氣氛濃厚,對立情況激烈,希望不管是中央、地方都把這些因素排除在外,全力衝刺拚建設。

林佳龍說今天出席公開場合時接受聯訪,表示交通部立場是全力支持,也會協助完成大台北環狀捷運。初勘時專家有提出一些問題,交通部站在中央主管機關,會秉持一致的原則,來協助完成履勘。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則說,28日是特別加班開會,必須看審查委員、捷運公司對改善事項是否滿意,沒問題的話交通部就會盡速安排履勘,並沒有刻意拖延通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