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推動的「反滲透法」將於31日進行三讀,總統蔡英文日前允諾會讓法案過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4)日受訪強調,反滲透法違反全世界民主政治的基本常規,蔡總統有絕對責任阻止反滲透法過關,若民進黨及蔡不趕快懸崖勒馬,「我們就用選票讓他們下架,讓最新民意重新思考一個完整周延的國家安全法令。」 

宋楚瑜指出,台灣現在有國安五法,若這五個法還有漏洞不足,應該要由行政院跨部會討論成為政府議案,然後大家對目前需要加強的部份去做,「但是很顯然這是一個暴衝,也就是由一個單獨政黨去提案,沒有考慮周全。」 

親民黨競辦發言人于美人認為,反滲透法有2個邏輯上的弔詭,首先,台灣沒有任何人贊成台灣被滲透,所以任何人反對這個法就會被民進黨說成就是要賣台、就是同意被滲透,她覺得這是第一個邏輯上的弔詭。其次,反滲透法只有大法,完全沒有施行細則,所以它會影響兩百萬的台商,在大陸參加任何活動都有可能被扣上紅帽子;還有在台灣的陸配跟大陸親友往來,用支付寶轉帳可能就會被認定是資金往來扣上紅帽。于更指出台灣旅遊業、宗教交流與對岸往來更是頻繁,「誰知道可能吃頓飯就被扣上紅帽,媽祖是共諜嗎?玄天上帝是共諜嗎?民進黨是這樣認定的嗎?」 

于美人表示,在沒有施行細則的情況,怎麼可以通過這個法,但是任何人只要現在反對,就會被民進黨打成賣台,「每個人愛台灣的心都是真的,為什麼只有你(民進黨)的才是真的,別人都是假的?為什麼你(民進黨)可以獨占這個權利?這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于美人呼籲全台宮廟界、旅行業者、陸配及台商都要站出來,「因為這個法讓它通過之後,還得了?! 」她批評蔡的說法是一個非常傲慢的言語,「當有一個總統竟然可以告訴我們 12月31號我非過不可,這是什麼時代?可以用這樣的語氣跟人民講話?」 

于美人指出,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在政見發表會上也提出,希望總統暫停反滲透法三讀,能有更多的討論、更周延的方式才能通過這個法,「這不是親民黨的請求,這是人民的要求、人民的聲音」,于希望全台灣12月31日都要站出來阻止這樣的法案,「這樣的紅標籤把握在民進黨手上,她要貼誰就貼誰,我們可以讓這樣的事情在台灣發生嗎 ?是可忍,孰不可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