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4)日談到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他強調,務實的處理兩岸關係、維護台灣自由民主制度不變是親民黨最重要政見,「在大陸沒有完全自由民主化之前,維持現狀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 

宋楚瑜上午與全國12大身障團體代表座談,會前受訪被問及對於現在兩岸關係發展的看法,他指出,在上周第一次政見發表會上,他就特別強調國際現勢有重大改變,而這兩天的發展也跟當時他所預測的完全雷同。他表示,之前就曾經反覆提醒日本跟中國之間過去有很深厚的世仇,但為了國家利益,日本首相近日再次到大陸訪問,陸方承諾一定會好好支持日本奧運,也希望日方支持明年大陸舉辦冬奧,也就是他們有共同主張。 

另外,宋楚瑜也談到,南韓跟日本都很關心大陸的影響力對於北朝鮮的問題,台灣在這樣國際世局變化之下,必須要找一個一流的領導人帶領台灣,在這些世局當中台灣不會掛單,更不要變成兩邊不靠而左支右絀。他強調,「不是為政黨在奮鬥,是為百姓未來找出一個安全所在」才是一個領導人的格局,穩健未來發展的政策方向。 

宋楚瑜認為,要務實的處理兩岸關係,也要維護台灣自由民主制度不變,是親民黨第一條最重要的政見,「在大陸沒有完全自由民主化之前,維持現狀是對台灣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