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代表謝志偉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Thomas Prinz)日前在柏林簽署互換駕照意向書,德國政府近期可望公告實施,旅居德國的台灣人將可持台灣駕照免試換發德國駕照。

早在20多年前,台灣與德國的官員即著手討論免試互換駕照的可行性。10年前,持台灣駕照者開始可以在德國換駕照,不過仍須參加路考,因為德方認為台灣的駕照考試缺乏實際道路駕駛能力的測驗。

台灣2017年5月起加考實際道路駕駛。當年7月,德國聯邦交通部官員正好訪台,實地了解台灣的新作法。

今年初,謝志偉向德方說明台灣道路駕駛測驗的方式,並指出住在台灣的德國人也可受惠,成功說服德國交通部和16個地方的邦政府同意與台灣免試互換駕照。

謝志偉與王子陶12日在柏林正式簽署「台德互換駕照程序共同意向書」;由16個邦政府組成的聯邦參議院(Bundesrat)隨後在20日通過相關修正案,免試互換駕照的簽訂程序完成,德國政府近期可望公告實施。

德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在德國的台灣企業超過250家。駐德官員表示,免試互換駕照施行後,將讓在德國工作、就學和生活的僑民生活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