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北韓頻頻展開武器測試的動作,這讓朝鮮半島非核化問題再成國際焦點,東北亞的軍事對峙會再趨於僵持嗎?幾個跡象顯示,當事國檯面下的動作不斷,正凸顯中俄同盟與美國的路權與海權之爭再次轉回到了東北亞。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暫告一段落的階段,拖延至今已經一年毫無進展的朝鮮半島非核化議題又在浮上了檯面,北韓不僅對於半島和平談話語調又再趨於強硬,根據軍事情報顯示北韓半年前宣稱已經廢棄的東倉里飛彈基地有再重新作業的情形,甚至北韓軍事測試的動作也有逐步升高的態勢,專家甚至認為射出「洲際飛彈」以祝福美國「耶誕節快樂」機率不低。

北韓飛彈試射。 圖 : 取自北韓勞動新聞網站www.rodong.rep.kp(資料照片)

川普「莊孝維」

年中,在川普的殷切呼喚聲中,金正恩親自在板門店接待川普,讓川普成為第一位跨入北韓領土的美國在任總統。金正恩大大的滿足了川普,讓川普過足了外交秀的光彩,然而這半年來川普對於金正恩的配合演出,可曾有任何隻字片語的回報,不僅雙邊談判延宕不前,任何解除國際制裁的動作也絲毫未見,要不是中俄兩個老大哥透過各種管道給予北韓支援,平壤可再也禁不起國際制裁的壓力與禁制。

也許中美貿易談判複雜又難解,川普這半年又深陷「通烏門」的弊案當中,必須與民主黨鬥智論法,無暇他顧,這終讓金正恩不爽,認為川普只是個自私自利的人,完全都沒考慮北韓的利益與態度,相反的中俄兩國反而積極的在聯合國安理會提案希望國際放鬆對於北韓的制裁力度,但是美國仍然反對放鬆制裁,這種強壓北韓低頭屈服的心態跟美國這一年打擊中國的做法一模一樣,這更是讓金正恩不能接受。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

中日韓三國峰會

中俄兩國對於朝鮮問題的解決始終強調,歡迎美國與北韓「繼續對話,重建關係,在雙方互信及共同努力下,逐步實現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也希望東北亞立刻恢復中國、俄國、兩韓、美國與日本共同參與的「六方會談」,以共同解決朝鮮半島隱而未滅的外交危機。

在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議題上,美國是比較傾向「一刀切」,亦即一次就把北韓核武問題抽刀斷水;中俄則希望給北韓階段性的廢核方案。這樣的差異也是一年來即使川普親自面對金正恩,核武問題仍然原地踏步,加上困在國內政治泥淖中,就把北韓問題丟在一邊了。

北韓的態度丕變,自然讓鄰近的日本與南韓轉側難眠。這兩天將在中國成都舉行的中日韓三國首腦峰會就成為日韓兩國探詢北韓態度的重要聚會。這正說明了北韓問題還是要靠中國的協調折衝,排除了中國的影響力,美國不僅在北韓問題將一事無成;更由於國家切身利害與美國在安全福位事務上對於日韓兩國過於斤斤計較,這會把日韓兩國推向中國,川普解決北韓的算盤將橫生枝節,面臨挫折。

第7屆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圖 : 翻攝自big5.www.gov.cn(資料照片)

中國的態度

日韓對於美國的不滿有經濟,也有安全防衛問題,在經濟上美國要求美韓兩國降低雙邊的貿易逆差;但是對於日韓之間因為殖民歷史仇恨造成的雙邊貿易以及政治衝突卻無力斡旋,也無心介入。在安全防衛之上,也是一直要求日韓提高防禦經費與購買昂貴武器,卻不顧兩國是否有需要部屬這些先進設備。

這除了導致日韓兩國對於美國逐步叉開距離外,開始反向的與中國靠攏,因為與中國拉近關係可以壓制北韓減少國防經費支出,更由於RCEP將於明年簽署成案,RCEP加上CPTPP的綜合效應將讓日韓兩國受益良多。此外,中日韓早先也有共建三國自由貿易區的願景,大家會否在這次峰會中有所共識,值得後續觀察。

然而這次的三國高峰會對於朝鮮問題將有一定的詮釋與揭露則是無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