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哈紹吉去年10月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沙烏地阿拉伯檢方今(23)日表示,5名男子被判死刑,另兩名因涉案而遭調查的高階官員因「證據不足」獲判無罪。

哈紹吉(Jamal Khashoggi)2018年10月2日進入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後人間蒸發,經沙國檢方證實哈紹吉身亡並遭肢解,引發國際社會嚴厲譴責沙烏地實際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聯合國報告指出,沙國官員策劃並犯下謀殺案。

本案總計有11人遭起訴,他們的身分未公開。沙烏地檢方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法院判處5名直接參與哈紹吉命案的男子死刑,前情報機構副首長阿希里(Ahmed al-Asiri)、前沙烏地王室媒體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都遭到當局調查,但因「證據不足」,卡塔尼未被起訴,阿希里雖被起訴,最終獲判無罪。

哈紹吉命案除了5人被判死刑,3人判處有期徒刑,總刑期共24年,其他人則無罪開釋。檢方表示,利雅德法院開庭審理本案期間,國際代表和哈紹吉的親戚都有出席,「我們發現,哈紹吉之死並非預謀殺人案」。

不過,負責監督媒體權利的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表示,沙烏地法院閉門審判「踐踏」正義。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推文說,法院判處5人死刑,可能是一種「讓他們永遠噤聲,並掩蓋真相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