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再度被美國國務院列入宗教自由特別關注國名單一事,中國外交部在今(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回應,聲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反批美方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要美方管好自己的事。

美國國務院20日發表2018年國際宗教自由年度報告,再度將中國、緬甸、北韓、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塔吉克、土庫曼、伊朗、厄利垂亞等9個國家列入宗教自由特別關注國名單,並新增古巴、尼加拉瓜、尼日利亞及蘇丹等4國,成為新加入名單的國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聲明指出,保護宗教自由是美國政府首要外交政策,美國會繼續採取行動,對抗試圖侵犯基本人權的國家和政權。

對此,耿爽回應,怒批美方有關做法罔顧事實,毫無根據,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宗教信仰自由。目前,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職人員38萬餘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這些基本事實不是美國個別政客可以任意抹黑的。

耿爽強調,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敦促美方正視和尊重基本事實,管好自己的事,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