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戰腳步逼近,花蓮縣立委選情因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以無黨籍強勢殺出,受到矚目,針對22日「台灣指標民調」指出傅崐萁以及蕭美琴分別獲得29%、28.6%的支持度,國民黨候選人黃啟嘉僅獲得14.4%支持度一事,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強烈質疑該民調的公平性,稱該民調使用引導式的提問造成「洗風向」的效果,質疑有人利用此份民調操作棄保效應,他們將針對是否涉及選罷法中「意圖使人不當選」的可能性,委託律師研議,不排除提出告訴。

國民黨花蓮縣縣黨部指出,這份民調本身流露出濃濃的操作味,這幾天有許多黨員、地方黨部工作同仁都接到該民調機構的訪問電話,根據黨部工作同仁紀錄後回報,此份民調首先詢問受訪者花蓮縣區域立委的支持意向,但接來再次追問的題目竟是「如果你選擇的候選人沒有希望當選,民進黨與無黨籍的候選人您會投哪一位?」這讓他們感到相當詭異。

國民黨花蓮縣縣黨部質疑此份民調的詢問方式,懷疑民調委託人利用此份民調操作棄保效應,用引導式的提問造成「洗風向」的效果,「你有聽過民調訪問時就直接告訴你,你所支持的對象極可能不會當選的嗎?」縣黨部表示,他們將針對是否涉及選罷法中「意圖使人不當選」的可能性,委託律師研議,不排除提出告訴。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強調,選舉的精神是「選賢與能」,花蓮人需要的是一個真正能幫助花蓮好還要更好的區域立委,應給新人一個機會、給國民黨革新一個機會。國民黨有自己正藍的優質候選人,泛藍同志不必擔憂棄保問題,更指出11日韓國瑜黃啟嘉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之後,不只沒輸,聲勢與支持度更在逐步上升。縣黨部感嘆韓國瑜長期受民「調」(ㄊ一ㄠˊ)所苦,黃啟嘉也遭遇類似情形,難道這也是另類的「正藍認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