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鐵站需要安檢並非新鮮事,但日前有一名張先生在機場地鐵站準備乘地鐵、進站安檢時,卻由一名女性安檢員為他進行安檢,並上下其手,導致張先生感到非常不舒服,為此作出起訴。

據張先生描述,當天,他穿了一件短袖上衣,裡面穿了一件背心,而當時現場一共有 4 名安檢員,分別2 男 2 女,但該名女安檢員什麼也沒說,甚至沒使用手持的安檢儀,而是直接伸手摸他,一下子摸到了他的胸部,隨後安檢員又讓他轉過身來,用手摸了他的屁股,導致張先生感到非常不舒服。

安檢結束後,張先生對此提出異議,表示這種安檢方式不太好,「為什麼女的給男的檢查,不提前告訴一聲,而且隨便摸敏感部位。」但對方只表示按規定進行,還酸「大老爺們怎麼還怕摸」。這個回應讓張先生瞬間火大,駁斥「你怎麼不要臉 ……」

雙方為此發生糾紛,隨後他以「女安檢員有明顯的猥褻侮辱行為 」為由報警,並到派出所調查、筆錄,警方也調取了現場的監控錄像,經過調查,警方認為女安檢員的行為不構成猥褻。

張先生指出,安檢過程中,行為粗暴,對他不尊重,肆意觸摸他的身體,在能使用安全儀器檢查的前提下,並未使用,而是用手以觸摸的方式進行檢查,韓某的行為侵犯了他的人格權,「女安檢員的手摸到了我的胸部,我當時有明顯的不適感,而且下體有勃起反應」。

同時,張先生表示,他曾就此事向地鐵有關部門進行投訴,但一直沒有得到明確的答覆。而女方安檢的行為,是在履行其所在公司大連大安安保服務有限公司(下稱大安安保)的工作職責。張先生認為,大安安保也應該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

因此,張先生把韓某、大安安保以及大連地鐵起訴至甘井子區人民法院,要求韓某、大安安保、大連地鐵對張先生在安檢過程中的不當行為給予賠禮道歉;賠償張先生精神損失費 1000 元人民幣;制定人性化的案件規則,設立同性安檢制度等。

張先生表示,作為當事人還是希望此事能夠得到大安安保一個說法,並不想起訴,「但是至今大安安保沒有給我道歉,對於這件事情處於置之不理的態度,這讓我很難以接受,於是只能通過訴訟來進行維權了。」他說,起訴的目的不是為了炒作,主要想讓法律給一個合理說法。

法院公開審理了此案,並邀請了 10 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甘井子區檢察院相關負責人到法庭旁聽。法庭播放了事發當天的監控錄像,在張先生經過安檢通道時,女安檢員韓某上前為其安檢,正面安檢後,張先生轉身時,韓某的手雖然順勢從張先生胸前經過,但無法看出是否有觸摸的行為,安檢結束後,張先生過了安檢通道走了幾步,之後轉身和韓某進行理論。

張先生認為韓某有性騷擾的嫌疑,侵犯了他的人格權。而大連地鐵、大安安保方面對此表示,通過監控錄像,無法認定韓某對張先生有觸摸胸臀等騷擾行為,反而可以看出韓某的安檢行為規範,整個過程一直克制、禮讓,一直在遵守安檢規範。

事發後,張先生曾到大連市第七人民醫院就診,他向法院提交了病歷。張先生表示,此事讓他焦慮,睡不好覺,對他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傷害,醫生亦指出張先生屬於易感人群,地鐵安檢應更加人性化,充分考慮像張先生這種小群體的感受。

張先生的代理律師表示,法制應該尊重每個人的權益,包括少數群體,張先生的事證明地鐵安檢過程確實存在一定的問題,不論此案判決結果如何,希望大連地鐵、大安安保方面優化安檢制度,充分考慮每個人的考慮,以免再有類似的事發生。

最後,通過公安筆錄、現場視頻等證據,法庭認定女安檢員韓某的行為屬於正常履職,不存在侵犯人格權的行為,至於張先生訴請地鐵安檢應設同性安檢制度,不屬於民事案件受理範圍。法庭當庭宣判,駁回張先生的訴訟請求,但法院以口頭形式對大連地鐵、大安安保作出司法建議,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地鐵安檢工作,更好地為市民群眾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