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近日氣溫持續飆高,森林大火頻傳,其中大悉尼都會區和周遭兩處區域已達「災難」級別,甚至在澳洲人口最多的新南威爾士州目前已有8人喪生,造成800所房屋、超過240萬公頃林地遭到波及,然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卻被爆出,他在國家緊急時刻與家人前往夏威夷度假,引發公憤,這讓莫里森不得不在21日晚間趕緊返國,並於22日召開記者會向大眾公開道歉。

當莫里森出過的消息曝光後,相關單位受訪時,不僅拒絕透露任何消息,還斥責出國訊息指是「謠言」,稱「總理的休假依法辦理」,引起民眾強烈反彈,直到20日莫里森受不了輿論壓力才出面證實人在夏威夷,並透露,已持續追蹤相關災情的最新消息,會盡快安排回國。

莫里森回國後,仍飽受澳洲人民抨擊,於是在22日緊急召開記者會,為自己近日不顧大火肆虐國家的情況下,帶著家人出國一事道歉,他表示,已了解自己的行為引起人民急大的焦慮,當初如果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一定會做出不同的決定。

儘管如此,莫里森22日前往新南威爾士省的消防總部視察,當他受訪時雖然再次為自己的錯誤行為道歉,但也直言,「大家都知道我不會在火場拿著消防水龍帶,我不是受過訓練的消防員或專家。」此話一出,不免讓人覺得諷刺。

莫里森在輿論壓力逼迫下不得不在21日晚間緊急返國,坐鎮指揮救援中心。   圖:翻攝自Scott Morrison (ScoMo)臉書

莫里森回國後,到處慰問幫忙災情的工作人員。   圖:翻攝自Scott Morrison (ScoMo)臉書

莫里森親自前往消防單位做慰問。   圖:翻攝自Scott Morrison (ScoM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