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高雄兩場大遊行,兩造陣營各自表述,人多人少成了各方爭執的焦點;其實,還有一個「怪異」的現象,大家似乎已經「見怪不怪」,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那是,國旗,被國民黨綁架了…!

為什麼每到選舉,國旗就=國民黨!其他黨派的場合就是看不到國旗?難道其他人都不愛國沒有國家認同嗎?其實是國民黨把我們國家的國旗黨化了。

國旗裝在選舉時成了國民黨的識別,這對於其他政黨以及大部分選民很不公平,你熱愛這個國家想要穿國旗裝出門,但你卻不想支持國民黨。這就是國民黨綁架了國旗的奇怪現象!

國旗=國民黨,很大的原因,是國旗中裡那個再鮮明不過的中國國民黨黨徽,台灣的民主運動,及政黨競爭,早年即是自「反抗國民黨」起始,國民黨早年黨政不分,黨即是國,國家就是國民黨的,國家最重要的外顯表徵—國旗,也就這麼被國民黨私用,這讓反國民黨民眾及政黨,一直很難「擁抱」這面國旗,即便台灣巳經歷經兩次政黨輪替,綠營支持者仍然有無「國旗」可拿的遺憾。

國旗的重要性,撇開政黨政治認同的因素,它對於人民來說,可以是高度愛國行為的表現,比如,在一些重要國際運動賽事,或各類型的國際競賽,當選手贏得桂冠,想表達這份榮耀及傳達國家意象時,國旗毫無疑問是唯一選擇,這舉措舉世皆然,而國人為選手加油打氣,也是透過這面國旗,用力揮舞、大叫嘶喊,更能提升熱血亢奮的高昂情緒。

也因此,對很多民眾(尤其是年輕人)而言,他們很愛台灣(中華民國)這個國家,在一些特別的日子或場合,他們其實很想透過國旗,或舉旗丶或貼圖、或穿在身上,來表達他們對國家的熱愛;但當這面國旗,被特定政黨給「綁架」,有些人對這國旗,就卻步了,特別是在國內,國旗變成國民黨(統派)的禁臠,愛國者限入「無國旗可用」情境,真的怪!

現行這面國旗被國民黨綁架的狀況,看來暫時無解,未來,修改或重新設計一幅新國旗,去黨國化、去威權化,讓國旗成為全民的國旗,或許才是可行法門;在國際上,更改國旗的例子多的是,更換無關愛不愛國,也不是在消滅中華民國,而是讓更多人可以接納擁抱,當然也有與時俱進的改革意義;在這之前,更改中華民國國、國歌,去中國國民黨黨國化之倡議,多有人主張,可惜未成風潮,但最近愈看愈不對,國旗被國民黨綁架的現況,已經成為國家需迫切面對的問題,不要小看這問題的嚴重性及後患。

挺韓遊行,支持者在韓營主導下,高舉國旗參與。   記者:黃建豪/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