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近日接獲檢舉,指中華統一促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何建華涉嫌違反選罷法,透過小三通模式招待17名陸配前往廈門旅遊,由中國官員落地招待,赴中國的陸配們在今(22)晚搭機抵達桃園,台北市檢警晚間會同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赴機場逮人,並將他們移送台北地檢複訊,同時約談何建華本人到案說明。

據了解,何建華為現任社團法人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同時也是統促黨提名第三順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檢調獲得情資指何建華以「中華婦女聯合會」名義,以小三通模式招待17位同樣來自中國大陸的配偶,前往廈門進行5天4夜之旅,每人僅需支付低於市價至少1倍的7800元旅費,其餘費用都由中國官員包辦,暗示要陸配們在明年選舉要投給統促黨。

北市檢警近日已掌握情資,旅行團今天下午返台,調查局會同移民署至松山機場將剛返國的16名旅客帶回,同步會同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警方,到何建華辦公處所執行搜索,並依序約談何建華等17人。在晚間7點陸續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其中還有人拖著行李箱抵達北檢;面對媒體詢問此行是否涉及不法,有陸配回應「當然沒有不法」、「我又沒犯罪,抓記者啦!」

根據調查局指出,本案為首次掌握境外勢力涉及立委選舉的案件,調查局指出,此案是首見境外勢力涉及立委選舉案件,據悉,目前何建華已至台北市調查處製作筆錄,今晚也將移送北檢,檢方將釐清候選人、樁腳,有無在旅行期間,向具有投票權的陸配,明示或暗示選舉投票給特定對象,本次行動除了清查幕後金流外,也將逐一清查比對有無來自中國官方的金援,以及中資是否捐贈政治獻金給特定候選人等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