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搶匪林湯駿10月初於香港犯下搶案,隨後潛逃回台遭逮。我國法務部日前向港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卻遭香港保安局以「無法可依」為由回絕,表示僅接受嫌犯赴港投案。對此陸委會今天表示,呼籲港府積極回應我方請求,否則將令人懷疑港府作法是否令香港成為犯罪天堂。

「台版陳同佳」林湯駿今年10月初於香港持空氣槍犯下搶案,劫走兩隻總值99萬港幣(約388萬台幣)的名錶後,潛逃回台藏匿遭逮。案發後港方並無立即通知台灣,而是遭媒體披露後,林男才在台中落網。

台中地檢署日前透過台灣法務部,經台灣陸委會向香港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希望取得犯罪現場監視器畫面與相關事證,香港保安局卻回應「沒有法律可以與台灣當局進行司法互助和移交逃犯事宜」,稱香港警方已將此案列作搶劫案,正根據香港法律處理,僅接受嫌犯赴港投案。

陸委會對此呼籲港府,依照我方請求積極提供在港相關事證,以釐清案情,讓嫌犯獲得應有制裁,並保障香港被害商家權益。陸委會進一步強調,台港民眾都希望雙方政府能夠合作、制裁罪犯,切勿再讓台港民眾失望,甚至讓人懷疑港府作法是否令香港成為犯罪天堂。

據了解,林男除涉及香港搶案外,也涉及其他跨國強盜罪,目前檢方正在積極偵辦。針對港府表示僅接受嫌犯赴港投案,陸委會質疑,作為一個負責任、重視法治的政府,不應放任涉重大刑案的嫌犯在無司法合作的情況下,以自由行方式投案,呼籲港方回應台灣司法互助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