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倒數20天,總統蔡英文今(22)日至台中拜票助選,早上抵達中市北屯區南興宮,陪同黨籍北、北屯區立委候選人莊競程參拜,並參加參立法委員蔡其昌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蔡英文表示,選舉每一票都很重要,不能說選情穩定就放輕鬆,尤其台灣的選舉、民主社會的選舉,都會持續有變數,「大家要下定決心讓選舉順利成功」。

蔡英文今早陪同黨籍立委候選人莊競程至宮廟參拜時,強調「心頭抓乎定」,要下定決心讓蔡英文、賴清德當選。她說,未來4年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過去3年多來,她做了很多改革,「我保證經濟會愈來愈好」,並指出目前已有許多資金要回台投資,國防外交更是「交給蔡英文就妥當了」。

另外,蔡英文稍早也參加立委蔡其昌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包括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都到助陣。蔡總統表示,每次的選舉到最後,都是決戰中台灣,強調台中是重要的選區,「中台灣要從清水海線開始贏起,力挺蔡其昌連任」。

蔡英文重申,當中國步步進逼的時候,台灣人更要團結,一起守住台灣人的底線。她也強調,「我們不挑釁也不冒進,死守和平的原則」。針對有部分人說,有九二共識就能和平,蔡英文直言,這幾年中國反而利用九二共識在掏空中華民國,「有人說主權退讓經濟可以好一點,但主權是不能交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