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選戰為全台受矚目的選區之一,由現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與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正面對決,他們都有傑出亮眼的外型,吸引不少支持者,蔣萬安更被視為「準台北市長候選人」,而吳怡農則是政治素人,兩人對決話題十足。

今年7月,中研院學者吳乃德之子、前秘書長吳乃仁姪子吳怡農受民進黨的徵召,投入台北第3選區立委選戰,雖然沒有選戰經驗,不過他具有金融界專業,也當過特戰兵,其特殊的背景,立刻吸引外界關注。

雖然吳怡農起步晚,不過因特別的家庭背景,令他週遭聚集不少「選戰老將」,幫助他打空戰,也替他站台,黨內大老如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替他站台,吳也和其他綠營候選人一同直播,隨著發起「下架吳斯懷」的選戰訴求,創造更多網路聲量;另外,他個人也勤跑基層、拉選票,迅速步上政治選戰的軌道。

至於蔣萬安,選擇不上各媒體宣傳,低調打「陸戰」,勤跑基層,跑遍各社區及路口拜票,選擇直接與選民接觸。吳怡農雖然沒有從政經驗,但是蔣萬安也不敢輕忽,並選擇不打口水戰;吳怡農曾坦言,小時候說過「蔣經國是壞人」,引發議論。當時蔣陣營選擇冷處理,繼續深入基層。

蔣萬安認為,民眾才是最重要的,除了他展現親和力,也堅持實在做事的精神,交出4年問政的成績,以博取選民認同。

事實上,2016年立委選舉,有無黨籍的潘建志、綠黨社民黨聯盟的李晏榕,以及蔣萬安角逐台北市第3選區立委,雖然由蔣萬安勝選,不過他並未獲得過半選票,若民進黨當時有推派出人選,究竟誰會勝出還很難說,因此該選區這次對綠營來說,還有很多的空間。

至於同一選區,台灣民眾黨也推出政治新人何景榮代表參選,並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幫忙站台,吸引不少柯粉支持。台北市第3選區的立委戰況激烈,到底由誰勝出,將在明年1月11日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