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爭議導致中國政府與香港人民關係惡劣,中聯辦前法律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今(21)日在北京出席「環球時報」年會時表示,香港就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是勢在必行,特區政府應該承擔第一責任,香港議題學者強世功也在場附和,警告大家要高度警惕香港問題「台灣化」。

根據「香港基本法23條」規定,特別行政區需要自行立法禁止分裂國家和叛亂等行為,但在泛民主派的反對下,香港政府至今仍未立法,因此王振民強調,香港修例風波後的共識是,國家安全問題必須提上日程,由於香港法律中有5項行為已規定屬於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不能說23條立法「是完全空白」,對於這些行為應首先強調執法。

王振民指出,香港始終有一股勢力,在本質上不願意承認香港已永久回歸中國的事實,又故意抹黑中國,既然基本法23條的立法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身上,所以特區政府應承擔第一責任,將立法補上,不過中央政府也有責任,所以大家一起想辦法,誰也跑不了。

強世功當時也出席了「環球時報」的年會,他則當場宣告,要高度警惕香港問題「台灣化」,並斷言,香港可能不再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衝突,而是要不要認同香港及要不要統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