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來從歐盟高峰會的會議結論開始有關核能的謠言就沒有停止過。今天,趁著德國執政聯盟能源事務發言人菲佛 (Joachim Pfeiffer) 的這一波風向,最愛造謠的假能源專家王明鉅又開始借機宣傳蔡政府應該要跟上德國的腳步,修正能源政策的方向。但是,假專家王醫師不知道的是,其實德國政府早在第一時間就已經跳出來澄清了。以下,就且讓筆者來跟各位讀者介紹一下這波德國風向目前的發展以及真相。

菲佛擁核立場鮮明

首先大家要知道的是,執政聯盟的國會黨團能源事務發言人菲佛本來就是個極端派的擁核份子,過去除了贊成核電延役外,對再生能源與氣候保護的批評也從來沒少過。舉例來說,菲佛先前除了公開宣稱根據國際慣例,核電廠的任期應該訂為60年之外,也表示廣泛推廣再生能源將危及能源的轉變,而這種推廣必須是有限的。從這些論述,我們不難看出其做出今天這番言論背後的來由。

德國政府早已澄清

而對於菲佛的走鐘發言,德國政府也早已在第一時間出來澄清。首先,德國聯邦政府環境部長Svenja Schulze已經透過聯邦環境部推特公開澄清: 

「從來沒有一個能源政策像2011年的逐步廢核政策如此地受到廣大社會支持。 福島事件讓所有人看到,逐漸廢核政策且逐漸並永久將德國核電廠除役是正確的選擇。德國最後一個核電廠將於2022年廢除。我沒有空去參與破壞此社會共識的嘗試。」

除此之外,德國政府發言人Steffen Seibert 也在菲佛言論曝光的當日便對外表示:「強調核電逐步汰除,政府政策不變。」

從以上的言論我們其實不難看出其實菲佛的言論與現今政府以及民間的主流政策與意見都是相反的,而且對德國政府來說也是個大麻煩。

王明鉅醫師造謠要知恥知錯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王明鉅醫師想趁這一波機會來帶風向的意圖十分的明顯。今天連聯邦環境部部長以及德國政府發言人都已經出來澄清了,王醫師還執意出來造謠帶風向,真的是當德國政府是塑膠做的、全台灣的人民都是白癡,很好騙。在這裡,筆者想要鄭重的問王明鉅一句:你為人師表,卻四處造謠,到底知不知恥,知不知錯?

文/王漢銘(綠電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