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市場競爭監管當局今(20)日表示,美國網路搜尋巨擘谷歌(Google)濫用優勢地位,將廣告投放和搜尋掛鉤,違反市場競爭,因此對Google開罰1.5億歐元(約新台幣50億元)這是法國市場競爭當局首次對Google開罰,Google表示將對處罰提出上訴。

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持續對Google、臉書(Facebook)、蘋果(Apple)和亞馬遜(Amazon)等美國大型科技企業採取高度監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Google及臉書都利用用戶個資打造自己的廣告生意,藉此賺取數千億美元,而這兩家企業如何利用個資,已成歐美相關監理機構的主要焦點。

法國市場競爭當局主管戴席瓦(Isabelle de Silva)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Google在網路廣告市場占據約達90%的「驚人」優勢,濫用優勢將廣告投放和搜尋掛鉤已違反市場競爭,決定開罰1.5億歐元,並命令Google「澄清Google Ads廣告平台的操作規則,和(部分廣告商)帳號被停用的程序」。

法國個資保護監管當局1月已以違反歐盟的網路隱私法規為由,對Google開罰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6.8億元);法國當局還在4年前對Google展開稅務詐欺調查,Google今年9月同意支付近10億歐元(約新台幣335億元)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