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鎮壓新疆少數民族維吾爾人接連曝光後,歐洲議會今(20)日通過主張制裁中國官員的決議,並敦促中國政府立即且無條件釋放所有遭拘禁的人士。北京則反嗆停止「干預中國內政」。

中國把約百萬維吾爾人與其他大都也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關押再教育營區,引起國際社會日益高漲譴責。北京起初否認再教育營的存在,如今已改口稱這些營區是為了反恐需要而設立的「職業訓練中心」。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上個月取得一份403頁的文件,披露北京在新疆鎮壓多數是穆斯林的少數民族,內容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未公開演說中,呼籲官員對付極端分子要「毫不留情」,種種惡行激怒國際。

根據歐洲議會今天通過的決議,議員們認為歐盟目前採取的措施,並未使中國的人權紀錄明顯改善,而且過去這一年更為惡化,呼籲應對嚴厲打壓新疆基本人權的中國官員採行針對性制裁,並凍結資產。

聲明指出:「(歐洲議會議員)敦促中國政府,立即停止對刑事犯罪未經任何起訴、審判或定罪程序即任意拘押的作法,並立即且無條件釋放所有遭拘禁的人,包括今年沙卡洛夫獎(Sakharov Prize)得主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

對於這項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比起遠在歐洲而且從未到訪新疆的那些人,新疆人與中國人民更有權力(就新疆的情勢)表達意見,並呼籲歐洲議會「拋棄他們反恐的雙重標準」,並停止「干預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