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0日)晚間7時登場,包括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張善政親民黨余湘同台交鋒,余湘呼籲,執政黨應擱置「反滲透法」,一個爭議性這麼大、完全沒準備周全、會讓人民對立,甚至撕裂人民情感的法案,不應在大選前這麼爭議的時間點推出;至於談到「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余湘嘆氣「唉!那就不用再提了」。

2020赴總統候選人比照總統政見發表會規劃,預定每一位副總統候選人分3輪發表政見,每一輪10分鐘、共發表30分鐘,至於政見發表之順序則依照候選人報到順序來抽籤決定,分別張善政、賴清德和余湘。這場副總統政見發表會將委由公視直播,中選會官網亦同步線上直播。

余湘表示,自己站在這裡和兩位行政院長發表政見,就像個學生一樣,站在兩位值得尊敬老師面前,自己有很多話想說,且是帶有情緒的,這些話也藏在我心情好長時間,她是個口拙的人,必須看講稿說話,因為不想讓情緒征服說話內容。

余湘提到,12月18日第一次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毫不意外,藍綠還是衝突,演出沒有政見的政見發表會,各種弔詭、無感統具數字一一出籠、抹黑、抹紅戲碼一再登場,不要忘記這是政見發表會,不是辯論大會,更不是施政成果發表會,「三個候選人只有兩種聲音,親民黨的聲音以及不是親民黨的聲音」。

余湘認為,選舉是追求民主自由的嘉年華會,不應該追求任一政黨的輸贏,而是人民在每一次選舉中到底贏得什麼,但這次過度激情的選舉,我們的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農委會主委,甚至市長都消失了,政府每天運作機制也不見了,理當對人民關懷也不見了,兩大政黨消失了,卻長出兩個選戰大帝國,這兩大軍團,濫用行政資源、空軍、陸軍、無孔不入網軍,鋪天蓋地打擊對手,為了贏得勝選,完全不擇手段。

余湘強調,自己忍不住要脫稿演出,請執政黨擱置反滲透法,一個爭議性這麼大、完全沒有準備周全、讓人民對立甚至撕裂人民情感的法案,在大選前這麼爭議的時間點推出,「我們堅定要求執政黨把反滲透法暫時擱置」,「我們不是請求執政黨,我們是以人民的聲音要求執政黨擱置反滲透法,這不是請求,這是人民的要求」。

余湘指出,在這樣選戰氛圍下,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心裡十分明白,過度執著於選舉的意識形態,已經讓主要政黨遠離人民,尤其是執政黨,這四年來對民間疾苦不聞不問,對經濟困境一籌莫展,平日只知道掠奪資源、分食國本,而所謂改革卻都像是在整肅敵對政黨,或修理反對他的人民,一但總統大選登場,全黨立刻全力動員,亢奮打出為了勝選,打出不擇手段的暗黑帝國。

余湘說,「至於最大的在野黨,唉!那就不用再提了」,台灣人民的未來到底被至於何處?難道只有政黨的勝敗,沒有全民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