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副總統電視政見發表會今晚(20日)登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率先發言,因坦言第一次參選、第一次站上政見發表舞台,使得幾乎得全程看稿。但張善政首輪仍提及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曾互稱「難兄難弟」的舊情,更質問主張台獨的賴清德,跟主張維持現狀的總統蔡英文要如何搭配。

張善政先說明參選動機稱,他本來期待國家在蔡英文帶領下越來越好,但經過2年觀察,覺得蔡政府執政無方,並造成國內民眾嚴重對立,尤其蔡政府明目張膽的酬庸用人也讓人無法忍受,也接觸到期待改變的基層民眾,才決定不計個人職位,要讓濫權的蔡政府下架,讓中華民國停損。

張善政接著稱,他相信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以及曾跟他一起並肩面對台南登革熱、0206地震,曾與他互稱「難兄難弟」的賴清德,也是想要提振民進黨低迷的執政,才會在總統初選階段站出來,想爭取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

接著,張善政指責,蔡政府面對UBER叫車、網路送餐、證券行代幣規範等新產業型態的處置非常糟糕,更痛批「口口聲聲說愛台灣的蔡政府,正在用無知的數位創業政策,把年輕人一個一個趕到國外去。」

張善政最後也向賴清德發難,稱蔡英文上任以來,不斷表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但對台灣非常友善的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長薄瑞光說了「兩岸太過疏離,和平已無可能」,美國也公開反對台獨,而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多次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那未來要如何配合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