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賴清德今(20)晚在副總統政見發表會上表示,習近平提出習五點,宣稱所謂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國民黨宣稱的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台灣要善用印太戰略下第一島鏈的關鍵關鍵位置,發揮關鍵力量,阻止共產勢力擴張,同時協助中國民主化,造福中國人民,求得兩岸永久和平。

15日副總統電視政見會今(20)日晚間7時在公共電視舉行,出席者包括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及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余湘。政見發表會採三輪方式進行,每人每一輪10分鐘。按照現場抽籤,發言順序分別為張善政、賴清德與余湘。

賴清德第一輪發言時表示,民進黨不敢忘記對台灣的責任、辜負人民的付託,民進黨的英文縮寫DPP,也是民主(democracy)、和平(peace)、繁榮(prosperity),也應該是國家重要的戰略計畫。

賴清德說,民主是人民作主,台灣今日民主是像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然,但這並非是自然生成,而是有許多人犧牲奉獻才有今天的成果;上週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在不同的階段,民進黨都有不同的使命。第一階段爭取民主、打破威權;第二階段鞏固民主、落實民主生活;現在進入第三個階段,面對中國打壓,要守護民主,民進黨責無旁貸、義無反顧。

賴清德說,今年12日習近平提出習五點,宣稱所謂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國民黨宣稱的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而且台灣只有一國兩制的路可以走。

賴清德說,台灣必須謹慎看到香港傳過來的訊息,香港的反送中事件等於說明一國兩制的失敗,會導向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也完全不可行。

賴清德說,今年十月美國副總統彭斯公開稱讚,擁抱民主的台灣將提供給全中國人民一條更好的道路。國際社會都在看,希望香港泛民主陣營贏得壓倒性勝利能夠再台灣再度發生。

賴清德說,台灣人熱愛和平,希望兩岸穩定發展、印太區域和平,但遺憾的,中國窮兵黷武,不僅武力威脅台灣,也挖台灣邦交國,對內進行社會滲透、打壓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在東海、南海擴軍。中國不僅改變兩岸現狀,也是亞太區域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賴清德說,這裡並沒有看到國民黨以西藏、香港為鑑,仍然抱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以及希望用和平協議來解決問題。這些不僅不會成功,反而會犧牲台灣的主權、侵害台灣民主,因為中國要的不是表面和平,而是要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

賴清德說,台灣面對中國惡鄰居,應該如何因應。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分享以色列經驗,和平不是單靠一紙協議可以達到,也不是靠少數人可以達成,和平必須要靠國家的獨立自主,並且結盟合作。

賴清德說,這三年來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台灣不斷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也進行不要軍事採購。蔡英文處理兩岸政策是遇到打壓不屈服、遇到支持也不冒進,撐住台灣主權、穩住台灣局勢,得到國際社會肯定。未來台灣還要善用印太戰略下第一島鏈的關鍵關鍵位置,發揮關鍵力量,阻止共產勢力擴張,同時協助中國民主化,造福中國人民,求得兩岸永久和平。

對於繁榮,賴清德說,蔡英文致力經濟發展、繁榮國家,台灣前三季經濟成長率已經躍升亞洲四小龍之首,一整年也必然居於領先地位。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也已經超過預期,達到六年來最好。

賴清德說,他衷心感謝一百多萬中小企業主數十年打造台灣經濟奇蹟,會持續協助中小企業,也會促進經濟轉型、產業升級創新,朝向精準醫療、精密工業、數位經濟、綠能產業發展,也會支持年青人創業,不僅要獨角獸、也要百萬螞蟻雄兵,朝第二次經濟奇蹟發展。

賴清德說,2030年台灣可望成為智慧國家,會鋪設網路基礎建設、讓智慧科技引進金融、教育、醫療、農業、工商產業,未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民眾不必臨櫃。

賴清德說,雙語國家,會持續推動教育雙語化、公文書雙語化、公共服務雙語化環境;達到國家英語力能夠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也能夠提升,讓台灣立於不敗之地。

賴清德說,永續台灣。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要求。台灣要善盡地球村責任、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未來會持續自我檢視工作進度,與國際接軌,讓台灣成為一個永續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