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20日)晚間7時登場,包括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張善政及親民黨余湘同台交鋒,余湘表示,親民黨主張政黨票門檻從5%降到3%,可領取政黨補助款從3%降到1.5%,期待明年是中華民國多黨政治元年。

2020赴總統候選人比照總統政見發表會規劃,預定每一位副總統候選人分3輪發表政見,每一輪10分鐘、共發表30分鐘,至於政見發表之順序則依照候選人報到順序來抽籤決定,分別張善政、賴清德和余湘。這場副總統政見發表會將委由公視直播,中選會官網亦同步線上直播。

余湘表示,他經常思考,台灣政黨政治到底發生什麼事,是什麼原因讓台灣民主政治走進死胡同,是意識形態撕裂我們情感?還是政黨私慾扭曲民主價值?

余湘批評,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反滲透法等,不周全、不成熟、不尊重司法,甚至很拗口的法案,一個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任的法案,一個一個又一個冒出來,這是我們期待的正義?轟藍綠對立已經籠罩台灣政治、遮蔽我們視野數十年,不敢正視我們的眼睛,讀不到我們心中聲音,品嚐勝利滋味的政黨,只在乎權力。

余湘認為,給兩大政黨很長時間學習變成良好政黨,但是他們又交出怎樣的成績單?恣意妄為、執得我們繼續包容麻?兩大政黨對抗造成我們社會前進腳步停止,台灣被統獨緊箍咒限制,已經和國際社會嚴重脫軌。

余湘指出,德國長期處在兩大黨不過半的多黨政治體制,由兩三個體制組成聯合政府,除了自己黨派的主張,更需考慮其他政黨的聯合、團結,由不同的政黨共同組閣,才有共同執政的可能,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在這樣政治環境下,帶領德國前進。

余湘說,我們堅決認為要終結藍綠惡鬥,必須打破政黨壟斷,不要只有藍跟綠,五彩繽紛是另一個嶄新開始,從兩大政黨意識形態中解放出來,以2016年選舉為例,政黨票門檻若降為3%,立法院將多出一個黨團,達到5黨團共同推動法案;政黨補助款門檻從3%降到1.5%,將有9政黨受到補助款,有4小黨可以受惠,政黨補助款4年只會多出約兩億元,「一個『卡神』楊蕙如得到的政府補助款和標案經費就足以推動我們國家邁向進步多黨政治」。

余湘強調,親民黨主張政黨票門檻從5%降到3%,可領取政黨補助款從3%降到1.5%,期待明年是中華民國多黨政治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