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12月21日高雄罷韓、挺韓二場大型集會、遊行活動,高雄市警察局對於安全的準備工作已進行多次模擬及演練,市府相關局處也多次與警局召開協調會因應,今(20)日副市長李四川對於各單位負責的維安、交通、行政協調事項執行進度及整備情形,再次召集交通局、衛生局、環保局、消防局、警察局交換意見,明(21)日上午10時起,李四川也將親率市府相關局處首長坐鎮市警局應變處理中心,以處理各項臨時狀況至活動平和落幕,並表示落實做好本次活動順利遂行以應社會期待,這是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

高雄市警察局今天指出,為維護活動秩序暨交通順暢,已規劃WE CARE高雄、南方崛起­-高雄周年慶遊行活動之維安,並加強高雄捷運沿線站體及車廂安維計畫,同時針對活動空域及平面道路整合本市近200組道路監錄設備及2千餘組隨身蒐證器材並妥適調集警力全力加強相關交通疏導與維安,防止任何惡意挑釁、衝突及暴力行為。

另交通局、警察局對於活動路線、場地周邊已規劃相對應的交通疏導及改道措施,大型活動的交通管制定會造成不便,也請市民朋友事先改道因應,提早出門並依循警方的疏導,讓影響降至最低。

另二場大型活動主辦單位都一再呼籲和平、理性表達意見,甚或標榜快樂主題,呼籲全台來自各地參與活動的朋友及本市市民注意自身安全,依循活動現場維持秩序的警方指揮。另為確保參與活動民眾人身安全,原則上不建議於活動空域飛行空拍機,並協請警察局加強勸導,依警察職權行使法第21、22、28條規定,協助管制及勸導民眾勿使用空拍機實施攝影;另警方會協助主辦單位作好維護活動安全及秩序的必要措施,也禁止參加遊行民眾攜帶任何危險物品。

市警局也鄭重呼籲在網路上的言論或是留言,不要有暴力攻擊言語、事實不符及侮辱性的訊息,另外轉載、轉發、分享等行為,都可能構成觸犯相關的刑事法律規定,請網友務必慎重並自重。

市警局說,集會遊行是憲法賦予人民基本權利,任何暴力行為是民主社會不容許,在此呼籲民眾及相關團體應遵守法律。有關人民言論自由應建立於法治基礎,並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與訴求,對於集會遊行活動,本局將秉持「保障合法、取締非法、防制暴力」原則,堅守「依法行政、行政中立、嚴正執法」立場。

警方在捷運站加派警員巡邏。   圖:高雄市警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