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19日破獲1個洗黑錢案,凍結此集團約7000萬港元(約等於2億6千萬新台幣),並指此案與支援反送中的「星火同盟」相關。「星火同盟」對此回應,「警方企圖以失實陳述,將本平台之運作扭曲成洗黑錢等惡意用途,意圖抹黑星火及其他支援頻道,本平台譴責此等抹黑行為。」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則是稱讚警方此舉說 :「重大突破」。

綜合港媒報導,港警在此案中逮捕3男1女,4人年齡在17歲到50歲之間,其中1人是空殼公司董事及股東,另外3人收入都不高,但因收受大量資金,可能涉及洗黑錢。

港警表示,日前發現一家公司在過去半年內,進行可疑現金交易,基於洗黑錢特徵,對該公司展開調查,此4人中,其中1人與「星火同盟」的網路平台有關係。

「星火同盟」在半年內,於網路上募得約8千萬港元,將這些錢支援反送中被捕人士,港警稱,這些錢最後卻到一個投資個人保險產品的空殼公司,且產品受益人屬個人收益,所以凍結帳戶上的7千萬港元,防止這些投資活動繼續。

港警指出,過去在反送中被捕人士身上看到現金券和武器裝備,曾發現一張涉及購買3300張超市現金券、箭、頭盔及個人裝備的收據,所以不排除該基金某種程度上是支援反送中示威人士活動的報酬。

港警說,後續將與香港律政署保持聯絡,並準備再申請凍結令,以追查資金去向、現金來源以及是否有更多投資產品等。

「星火同盟」昨日在臉書發表聲明澄清,「由於本案已進入法律程序,星火同盟暫不便向外發佈更多資訊,所有被捕手足個案已有律師跟進。」

並強調,「警方企圖以失實陳述,將本平台之運作扭曲成洗黑錢等惡意用途,意圖抹黑星火及其他支援頻道,本平台譴責此等抹黑行為。」

一向批評反送中的梁振英對於此案也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說這是重大發現和重大突破。

梁振英表示,洗黑錢不會是為洗而洗,洗黑錢只是手段,洗之前錢的來源和洗完後錢的流向才是關鍵看點,譬如說毒販洗錢前錢的來源是販毒,洗完後就變成正當財產。大拿拿8000萬的來源是不是一般市民捐錢,流向是否用作非法用途,值得社會高度關注。

「警方今次立了大功,我希望一鼓作氣,順籐摸瓜,將錢的上下游查個水落石出,讓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全面看清黑暴運動的真相。」

星火同盟在臉書澄清,本平台譴責此等抹黑行為。   圖:翻攝自星火同盟臉書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則在臉書說,此案是重大突破。   圖:翻攝自梁振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