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17日公布2019年度「高等教育風雲人物」,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以「為校園和學生挺身而出」為由而獲此殊榮,成為亞洲地區的唯一獲選學者。為此,大陸媒體《環球網》今(19日)嘲「港中大校長護暴徒『有功』,英國發證了」。

《環球網》撰文表示,香港「修例風波」以來,「暴徒表現極為猖狂,多所高校 (大學) 相繼成為重災區。」並且中大更一度淪為暴徒「兵工廠」,事前對「暴徒」縱容、事中隱身不作為、事後呼籲和平的港中大現任校長段崇智難辭其咎,但最後卻以「為校園和學生挺身而出」為由,登上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度全球高等教育風雲人物,並且於11人的名單中位列榜首,也是亞洲地區唯一入選人選。

《環球網》指出,曾任職《紐約時報》、段崇智的推薦人Joyce Lau的推薦理由為:「雖然所有的香港大學領導都被捲入了風波中,但是沒有人像段崇智那樣頑強地為自己的校園和學生站出來。」並且段崇智試圖協調暴徒與警察之間的衝突,並主動傾聽「學生」的不滿情緒,同時呼籲結束暴力。

環球網批評,此番理由完全不能為「選擇縱容,併發表公開信質疑港警『不合理對待』段崇智撇清責任。它引述《大公報》曾發文指責段校長向學生「跪低」之舉,認為其帶來的負面效應持續發酵,其他院校的學生紛紛仿效,街頭暴亂走入校園。

《環球網》指出,「暴徒」11月佔據港中大肆意破壞校園,面對「暴徒」與港警持續對峙,除12日晚與一眾「縱暴派」議員到場調停外,段崇智仍選擇露面、不譴責,更是在16日宣佈抱病入院。《環球網》嘲段崇智在事件平息後,突然「重現人間」,並在11月末向港府申請巨額資金來維修被「暴徒」毀壞的校園;12月3日發公開信聲稱要與中大人同行、重建美好校園雲雲,但一直未對「暴力行為」進行譴責。

最後,《環球網》分別引述《央視新聞》的熱評文章及《觀察者網》,表示段崇智「昨天姑息暴力,今日反食惡果,卻伸手向政府申請巨額款項搞裝修?」,更質問「每個有良知的香港市民怎麼想?段崇智之流縱暴的後果難道該由納稅人承擔?」,同時,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在11月的全球大學排名中,港中大明顯下跌,從去年第18名急跌至今年第34名,當中以「教學「細分跌幅最為明顯,由去年的80分跌至今年的59.8分。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榮獲《泰晤士高等教育》2019年度「高等教育風雲人物」。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