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赴京述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誇讚她處理反送中「有勇氣、擔當」,2人今(19)日下午在澳門會見,習近平再度肯定她「在非常時期展現出的勇氣和擔當」;林鄭月娥則回答,一定會帶領港府繼續做好「止暴制亂」工作,盡快恢復香港社會秩序。

新華社報導,澳門主權移交20週年慶祝儀式明天登場,習近平今天在澳門接見林鄭月娥與行政官員,再度肯定她在「非常時期」展現出的勇氣和擔當,並「完全支持」她到北京述職時提出港府下一步工作的設想,希望各個部門繼續在林鄭領導下「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

報導指出,林鄭月娥向習近平表示,一定會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做好『止暴制亂』工作」,盡快恢復香港的社會秩序。

面對香港「一國兩制」遭到挑戰與質疑之際,習近平今晚出席澳門主權轉移20週年晚宴時,不斷歌頌「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就,包括「愛國愛澳」成為澳門全社會核心價值、中國憲法和澳門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等。

他表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夠取得更大成功,澳門民眾「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澳門特首崔世安則說,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最寶貴經驗」,就是「全面準確實施憲法和基本法」,其核心是澳門對中國國家政治體系、核心價值的「準確理解和真心擁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澳門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圖:翻攝自RTHK NEWS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