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副總統候選人政見說明會將於今(20)晚7點在公視登場,親民黨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于美人上午受訪時表示,初入政壇的余湘跟她說,考大學都沒那麼緊張,因為兩個對手都是做過行政院長的人,但比較特別的是,她是真正操盤過公司的,而且把公司做到上市,所以,在經營管理這方面,「我相信她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于美人也提到,余湘畢竟是一個政治素人,所以她不太有這個習慣,用現在這種選舉的政治語言,這不是她習慣的語言。「我看過她的講稿,我好怕大家會把它當成歷史文件,因為寫得非常的感人,而且也是她真實的一個感觸。她一直說,她不要講那種政治語言,我也跟她講,妳做妳自己。」妳的出現,就是要告訴全台灣的女性不要被社會的框架設限,妳做妳自己,這就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

于美人說,很多女性要從政時,都會受到很多的攻擊,或者認為妳只能在被保護的名額裡面,但其實「我相信未來的時代不應該是這樣,所以余湘站出來,是非常大的一個鼓勵,也希望所有選民可以給余湘更多的支持。

此外,于美人也說明親民黨在臉書發起捍衛女權的活動,是因為他們覺得性別平等在台灣一直在談,可是最應該做示範的政治人物,卻一直在做錯誤的示範,而這樣子的言語,其實是一種非常扭曲的框架,要強諸在女性的身上。事實上,這樣子的言論,「我很遺憾的是,國民黨裡面的女性都沒有站出來抗議」,這是我們所不能理解,也無法容忍,所以身為其他政黨,對於社會的公益來講,我們必須要站出來說明,我們必須站出來呼籲停止這樣子的語言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