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今(20)天由監察院長張博雅率領,到行政院進行年度巡察,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進行簡報。蘇貞昌致詞時強調,他1月接任閣揆時,正好碰到中國非洲豬瘟爆發,第一天就到機場防疫,挺住台灣不變紅色,目前中國及週邊11個國家都已淪陷,只有與中國往來最密切的台灣依然挺住,他話鋒一轉則說「但有人滿嘴吃豬肉,還嫌蔡政府不會做事,這是口是心非」!

蘇貞昌說明上任11個月以來防範非洲豬瘟、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等,他還秀出4支影片說明政院依據大法官釋憲及公投結果推動同婚專法、「向山致敬政策」、南迴公路拓寬等。對於外界質疑,政院在2020總統大選前釋出多項政策是在大撒幣,他則反問:「請你告訴我,你認為哪個不好?」他拚經濟還把預算打平,這不是「有政府、會做事」嗎?若台灣因非洲豬瘟淪陷,600萬頭豬要全數掩埋,養豬業會破產,台灣連豬肉沒得吃,屆時會變得怎麼樣?

蘇貞昌指出,工商業最擔心的五缺問題,在中美貿易大戰中,政院推動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如今在台投資已經超過8300億元,聯合國上個月還宣布中美貿易大戰最受惠的是台灣,重回亞洲四小龍經濟成長率之首。而張博雅致詞時則表示,期盼兩院分別就不同的權責為國家奉獻心力,更符合民眾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