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承諾,立法院民進黨團12月31日完成《反滲透法》立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表示,現在兩岸交流這麼密切,可能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所以為什麼這個法案在台灣會引起相當大比例的人民感到不安。

柯文哲上午出席開台媽祖駐台400年紀念活動,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民進黨將力推《反滲透法》一事,柯文哲認為,以前民進黨政府對中國嗆聲,ok,那就算了,但《反滲透法》規範的好像是針對台商跟台灣人民,在目前兩岸交流這麼密切的狀態下,除非講得很清楚、規範的很清楚,不然會引起很大的疑慮。

柯文哲指出,對他來講,重點不是標題,重點是內容是什麼、到底要怎麼執行,他建議,保衛國家安全,在這個大帽子底下大家也不會有疑慮,但到底要怎麼執行,如果大家有疑慮,他是建議好好討論,也不要說不討論強行表決,那就真的不好。

媒體詢問,若安排下會期過關?柯文哲稱,重點不是在哪一個會期,自己倒覺得「你要過也可以,不過你要講清楚,給大家有充分的討論」。其實一個法案大家要充分討論,真的有誠意,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也夠了。所以他覺得,不要在沒有討論的狀態下通過,過了沒辦法執行,這樣反而更慘。

被問到是否會嚇退台商,柯文哲說,目前法令規範的對象是台商,還有一個是我們台灣人民,問題是現在兩岸交流這麼密切狀態下,會變成你一不小心就踩到地雷,所以為什麼這個法案在台灣會引起相當大比例的人民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