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諱言,過去台灣的工商企業界,確實是比較支持國民黨。無論是過去長期累積,與黨國體制間的深厚關係,或是後來因為大舉西進,深受中國政治箝制的因素,都讓台灣的企業界比較偏向支持藍軍。

但是,這個月17號,有一場工商界挺韓國瑜後援會,參與者缺乏真正的業界大咖,過去願意挺藍的企業,卻沒有用相同的力道挺韓,已經可以看出產業界對韓國瑜的選情不太樂觀。

這場工商界挺韓大會,主要的企業操盤手是林伯豐,他是工商協進會理事長,也是台玻公司的董事長。林董出來挺藍不意外,他過去的政治色彩明顯,也向來勇於表態。只是這次一直到選舉不到一個月才力挺,還不斷強調自己是因連戰要求才出來,其實有相當玄機。

週刊曾經報導,去年9月底、10月初時,林伯豐的弟弟,台玻總裁林伯實,曾經在中國因為公司款項問題,一度遭到境管,最後是靠著連戰在對岸的影響力,以及林家展現誠意解決財務問題,才順利解除境管問題,算是虛驚一場。

林伯豐兄弟跟連戰本來就是世交,加上這次的境管風波,更是靠連戰幫忙才能度過,連戰一開口,林伯豐當然難以推辭。但反過來想,正是因為這麼大的人情壓力,林伯豐只好出來扛這個挺韓大旗,至於他需要跟媒體強調是受連戰所託,心中到底情不情願,社會自有公斷。

從媒體披露的成員看來,除了林伯豐,還有工總監事召集人潘俊榮、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等等,大家都習以為常的老班底。但是,相較於近來替政府台商回台政策背書的林百里、童子賢、許勝雄,或是與蔡總統同台的台積電劉德音,其實是遜色不少。

工商界過去願意挺藍,但要這些精明的生意人選擇一個勝算極低,又講不出政策的候選人,他們算盤打得比誰都精。再加上,他們其實心裡都清楚,蔡英文掌舵下的台灣經濟,其實是比以前更好的。

就拿挺韓的賴正鎰舉例吧,挺韓大會那天,賴正鎰對媒體說,「工商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經濟議題,經濟要好,兩岸一定要好,兩岸政策牽涉到大陸市場,跟企業界息息相關,韓的兩岸政策清楚,盼大家1月11日用選票支持韓國瑜」

不過幾天而已,賴理事長換個了角度說,台商回台資金加上自住買盤,可以讓台灣房地產「萬馬奔騰遍地開花」。看吧,明擺著看到蔡英文拚經濟有成,生意人又怎麼會跟新台幣過不去呢?

文/林國健(基金會研究員)

全國商業理事長賴正鎰。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