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於總統政見發表會,指控交通部觀光局的來台觀光人次「灌水」,將轉機過境的旅客也納入。使得觀光局今(19日)得出面澄清,「轉機旅客並未入境台灣,因此不會算入觀光人次內」。但韓辦今又表示,有沒有灌水,證據會說話。

韓國瑜昨發言稱,「蔡英文說觀光業創下歷史最高,公布了1100萬觀光客到台灣。但民進黨政府的計算方式是只要轉機,兩隻腳踏進桃園中正機場,不進台灣,轉飛出去的外國人也算一個觀光客。請蔡總統苦民所苦,接近基層民眾,看看觀光業,遊覽車、計程車、餐廳、民宿、禮品,甚至賣茶葉的茶農、賣珊瑚的商人,真的是淒慘的慘,慘得不得了。 」

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今補充,針對來台旅客人次一事,究竟來台旅客數字有沒有灌水,證據會說話,根據觀光局統計月報,東南亞201萬來台旅客之中,僅117萬人次來台目的是「觀光」,占比58.47%,來台目的是「其他」的東南亞旅客高達61.9萬人次,占比3成,遠遠高於其他地區的比例。

韓辦也引述,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於2018年1月18日接受媒體採訪的說法稱,張錫聰當時坦承,「國際旅客統計納過境和移工等,30到40年來都是同樣計算方式,世界各國也如此。」

韓辦指控,蔡政府動用國家宣傳機器,鋪天蓋地的宣傳來台觀光人數創新高,說穿了只是用亮麗的表象數字欺騙人民,漠視基層庶民的痛苦,旅館、民宿、遊覽車、計程車、餐廳等產業的感受才是最真實,蔡政府說穿了只是用冷冰冰的「數字治國」,背離人民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