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場總統候選人政見會昨日晚間登場,蔡、韓、宋三人首度同框,其中,總統蔡英文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倆人戰火激烈,幾乎要變成「辯論會」。其中,韓國瑜要蔡英文一起喊「中華民國萬歲!」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今(19)日表示,早在1994年趙少康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時,就已經用過這招了;最早把「統獨對立」端上檯面,當成選舉操作的工具的,是「藍軍」。

韓國瑜昨晚在政見發表會上,要求蔡英文跟著他喊3聲「中華民國萬歲」。事實上,早在1994年趙少康代表新黨參選台北市長時,就已經用過這招了。台灣基進上傳一支影片,當時趙少康向對手陳水扁喊話,「我在這邊請問陳水扁先生,我在這邊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你敢不敢?」隨即舉起右手、高呼3聲「中華民國萬歲!」而韓國瑜昨晚的表現,幾乎與當年的趙少康相同。

黃創夏今天透過臉書發文指出,這個畫面很重要,因為很多年輕人都忘記了,最早把「統獨對立」端上檯面,當成選舉操作的工具的,是「藍軍」,且是26年前就開始這麼做。

他說明,當時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黃大洲,主打「台北市政藍圖」,至今台北市的所有建設,都是依循黃大洲;至於民進黨的陳水扁則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打造「台北新故鄉」;只有趙少康,搞出「中華民國保衛戰」,用「亡國感」當主軸。

黃創夏感嘆,諷刺的是,當年之後,「保衞中華民國」成了「深藍」必備口號,但這二十多年內,「讚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很多人是同一批人。

黃創夏認為,「藍軍」是最早把「統獨對立」端上檯面、當成選舉操作的工具的始祖。   圖:翻攝自黃創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