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批評政府舉債用來政策買票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19)天回應,政治人物不能亂講話,政府的債務占前三年GDP的比例已從民國101年的最高峰36.34%逐步降到109年的30.51%,換句話說,距離公債上限的40.6%,還有10.1個百分點,也就是還有約1.8兆元的舉債空間。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上午舉行記者會,批評中央政府要負擔前瞻、軍售與政策買票,至今年底的舉債額度僅剩新台幣483億元,一旦發生重大災害,政府將沒有錢救災。

Kolas中午受訪時表示,政治人物不能亂講話、不能把數據去頭去尾,未來10年政府的舉債上限會隨著GDP的成長增加1.8兆元,不會有舉債額度不足以支應重大建設的狀況發生。且中央及地方政府預算的編列,均依公共債務法、財政紀律法有關公共債務流量(中央15%)及存量(40.6%)的規範,嚴守財政紀律。

另國民黨也稱每項政策都要地方配合款導致地方負債壓力增加,Kolas澄清,此說法是「倒果為因」,地方政府會視財務狀況、負擔能力申請計畫,以前瞻建設為例,中央並未要求地方要做哪些工程,都是各縣市政府衡酌各自的財政、了解地方政府應負擔的比率後,才向中央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