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智慧居家產品是兵家必爭之地,各科技大廠皆搶攻此塊新興市場。蘋果Google及亞馬遜今天(19)罕見宣布合作,將共同制定「智慧家居設備」的通用標準,讓各廠牌的智慧產品、語音助理更相容,更便於消費者使用。

蘋果今於官網宣布,將與Google、亞馬遜合作「IP互聯家庭項目」(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將整合智慧產品、語音助理、手機App、雲端服務等網路相關技術, 建立公開的智慧產品規格標準,以提升產品的相容性。此意味著,未來亞馬遜Echo智慧音箱的用戶,可能也能選擇Siri或是Google Assistant作為語音助理。

對於消費者而言,此舉將使選擇產品變得更加容易,並升級產品體驗,而產品開發商、製造商也能大幅簡化產品開發過程,進而節省成本。參與該計畫的還包括Ikea、三星旗下SmartThings、Silicon Labs、Comcast及施耐德電機等企業。

據報導,此計畫目標於2020年末發佈規範草案,其餘具體的規劃內容及時程安排則尚未公布。但此次科技大廠願意共同合作,無疑將會大幅提升用戶的智慧家庭生活體驗,並朝向物聯網生活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