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物聯網(IoT)平台興起,智慧家庭的概念開始普及,許多人家裡常有多款可連網裝置,如智慧家電、智慧音響等。不過,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警告,民眾在使用物聯網裝置時應注意可能面臨的資安問題,包括個資被竊及隱私遭侵犯等。

FBI 指出,像智慧音響、中央溫控、智慧燈泡、家用的監控攝影機、智慧電視,遊戲主機等物聯網裝置,最常面臨的資安風險,就是容易被有心人透過監控用攝影機或麥克風看到(或竊聽)家裡的情況和個人隱私。另一種潛在攻擊方式,則是有心人透過物聯網裝置入侵Wi-Fi 路由器和網路,再經由受感染的Wi-Fi侵入其他的連網裝置如筆電等,進一步竊取重要資料。

FBI 建議,民眾家中的連網攝影機、遊戲機及智慧喇叭等物聯網裝置,最好別和筆電共用同一個Wi-Fi網路,避免電腦或手機裡的私密資料被物聯網裝置和 Wi-Fi分享器裡的漏洞間接取得。

此外,FBI 也建議用戶在使用不同的物聯網裝置時應設置不同的密碼、避免共用,同時按時進行安全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