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伉儷將於1228日率團出席台帛建交20週年慶祝活動。外交部政次徐斯儉19日上午在總統府記者會表示,陳建仁將以總統特使身份率團出訪帛琉參加建交20週年相關活動。

徐斯儉表示,此次專案名稱為「帛誼專案」。台灣與帛琉於19991229日建交,今年剛好滿20週年,回顧建交20年,帛琉一直是台灣重要的太平洋友邦之一,長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與台灣在醫療、農業、航空等領域有密切、深厚合作關係。

徐斯儉說,為了展現台灣對台帛關係的重視、持續深化兩國友好邦誼,總統蔡英文特別指派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總統特使,率團於今年12 28日至30日訪問帛琉,應邀出席兩國在帛琉共同舉辦的建交20週年慶祝活動。

徐斯儉說,陳建仁這次預計將出席台帛友誼夜市活動、台帛友誼杯釣魚比賽、建交20週年慶祝餐會,特使團也會持續參訪台灣在帛琉協助畜牧、農業領域發展的豐富成果。

徐斯儉說,陳建仁訪問帛琉時將會晤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就雙邊共同關切議題交換意見,並與帛琉副總統歐宜樓(Raynold Oilouch)、國務部長馬緹娜(Faustina Rehuher-Marugg)等國防高層進行交流。另外也將代表政府鼓勵在帛琉第一線外交工作同仁、駐外技術人員及僑胞,感謝對台灣外交工作做出的貢獻。

徐斯儉說,訪問團預計在1228日星期六下午啟程,同日抵達帛琉,並於30日返抵國門,全程共32夜,本次行程將以安全、尊嚴、舒適原則規劃副總統行程。

徐斯儉說,另外,為展現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在南島文化深刻連結,特別邀請去年在南非獲得世界合唱比賽金牌、由高雄寶來國中校友所組成的尼布恩合唱團赴帛琉演出,推廣台灣原住民文化與音樂之美。

徐斯儉說,推動高層互訪是台灣外交重要工作之一。本年台灣與帛琉共和國高層互訪頻繁,蔡英文3月海洋民主之旅首站就是帛琉,7月帛琉副總統歐宜樓訪問台灣,8月外交部長吳釗燮擔任總統特使出席帛琉前總統老雷蒙傑索葬禮,9月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擔任總統特使,出席帛琉獨立25週年慶典。可見台灣與帛琉關係相當緊密。外交部將持續與帛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縝密規劃本次出訪專案,一同歡慶兩國邦誼2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