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昨晚進行的第一場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中,與總統蔡英文頻頻交火,蔡指今年初中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韓卻到香港訪問、進入中聯辦,強化一國兩制的氛圍,韓不甘受質疑,反嗆包含蔡在內的「民進黨中央三巨頭,你本人、副手賴清德、秘書長陳菊,你們去過中國沒有?」又點名駐日代表謝長廷2013年到香港時,中聯辦全程陪到尾,對此,謝長廷獲悉後反擊,他沒進入中聯辦,並表示在當時的宴會上,全程都有隨行台灣媒體採訪連線,公開透明坦蕩光明。

對於蔡英文質疑去中聯辦的行動,韓國瑜不甘被影射賣台,反嗆包含蔡英文在內的,民進黨中央三巨頭,蔡英文本人、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去過中國沒有?有沒有跟中共高官吃過飯、聊過天、照過相?又指現在的駐日代表謝長廷2013年到香港時,中聯辦從頭到尾陪著謝。

被韓國瑜點名的謝長廷表示,朋友來簡訊説韓國瑜在辯論時,刻意抹黑賴清德和他,誣指他2013年去香港進入中聯辦云云,向他求證。謝強調,這件事他早已經否認過,2013年去香港參加論壇舉行研討會,沒有進入中聯辦,但董建華作東的宴會上,中聯辦的人有在場,全程都有隨行台灣媒體採訪連線,公開透明坦蕩光明。

謝長廷認為,韓參加總統級辯論會應該就自己的立場堂堂辯護,不必拿别人作擋箭牌,何況不是事實,更顯得説話草率和心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