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今(18)日晚間登場,依序第二為發言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第一輪論述政見指出,宋楚瑜說,他經歷44年從政經驗,追隨蔣經國、孫運璿、李登輝,從他們那裡學習到很多治國重大絕學,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把所學到的經驗奉獻給他心愛的國家中華民國。 

宋楚瑜說,他自信有經驗、有能力更有執行力,但他沒有包伏、沒有私心,只有包容和一直保持從政的初心,就是腳踏實地、認真為人民處理他們希望政府處理的事。 

宋表示他是一個身體力行來推動民主主義的實踐者,曾全程參與促使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型成開放民主,包括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修改刑法100條,讓台灣人不會再因為政治理念的不同被判為政治犯。同時也曾全程參與終結萬年國會 、推動總統直選這些重要民主化的過程。他表示,推動這些過程中,連當時的國民黨內部都有不同意見,但他很自豪地說「宋楚瑜是重要的民主推手,並且曾經做出關鍵貢獻。」 

宋指出,今天台灣所面臨的環境跟全世界都一樣,都面臨6項重大危機,包括劇烈氣候變化為機;人口結構改變危機,也就是老人化及少子化;國際區域經濟整合重組危機,如何避免台灣被邊緣化;第四是數位科技所帶來的產業結購轉型對傳統中小企業衝擊可能造成失業的挑戰;第五是貧富差距擴大的危機讓人民感到生活不下去;最後也是最重要,我們也面臨人文價值淪喪危機,人與人之間感情的處理,這都是政府必須要去處理的重大挑戰跟危機。 

宋楚瑜表示,台灣面臨這個非常之局,需要非常之人才能處理這些非常之事,要非常努力才能盡非常之工。這六項危機該如何處理,他會在下次政見發表會再向大家報告。 

另外宋也談到,當我們看到全世界面臨這些危機,台灣明年所面臨的狀況可能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坎,做為中華領導人必需認識4個地方,美國、日本、大陸跟台灣。他指出,美日明年動態必需密切注意、中國大陸跟台灣能否建立建設性對話管道,這四個相互關聯的問題,明年都可能有微妙變化,我們必需重視預為籌謀。 

宋楚瑜指出,明年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將到日本進行國事訪問 日本在明年八月也將再度邀請習到東京參觀奧運;另外,美國要求日本支付天文數字的美軍駐日開銷及加稅,把日本跟大陸越推越近。

美國方面明年將舉行,當日本跟大陸因經濟因素拉近,美中也因為經濟因素彼此有交換,大陸明文承諾將對美採購超過五百億農產品,這也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要面臨大選,他質疑這些變化我們能掉以輕心嗎?所以我們要有一位能洞察世局變化、具國際觀,能跟國際溝通經驗的國家領導妥為因應。 

宋表示,台灣最大的問題還不是國際性的,而藍綠對決所築起的高牆。他批評藍綠兩黨對於台灣急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都不願面對現實,只要相互杯葛,以對方失敗來造就自己成功機會,以獲取下次選舉勝利,這就是為何現在台灣這麼多鄉親討厭政黨,因為台灣人民了解台灣真正需要一位腳踏實地,以行動和內心感受到要放下藍綠,他說自己就是那位不計個人毀譽,奮不顧身去為台灣打拚的人,「因為我深信我們雖然有不同的過去,但是我們卻有共同未來,更有共同守護價值,就是我們珍惜今天在台灣奮鬥這麼多年所創造自由民主的價值。」 

宋強調,我們要守護這塊土地、守護共同價值,要選真心誠意、放下藍綠,與全民共同創造台灣未來願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自由民主價值是不分黨派、族群、年齡,「民主價值是是我們共同的DNA,我們絕不放棄自由民主的制度,我們願為這個時刻,來選一個為大家服務的好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