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電視政見會登場,總統蔡英文對於韓國瑜說要重設特偵組,她回嗆說,「可是韓國瑜市長,連自己的豪宅事情都講不清楚」,她還回擊說現在高雄在講的是「閨密變主秘」的事情。

15總統政見一場公辦發表會今(18)晚7時在華視登場。三個候選人發言順序,經抽籤決定後,分別為韓國瑜、宋楚瑜、蔡英文,每人各有三輪發表政見機會,每段則是10分鐘。

在第一次發言時,蔡英文表示,剛才很仔細聆聽韓國瑜的發言,但在過去這段時間他與他的政黨也對她很多指教,但不脫是歧視性的發言,情緒發言,或者挑起社會對立、沒有根據的指控,有時候還無中生有,斷章取義。

蔡英文說,剛才他提的幾個問題,「我們現在不就是正在選中華民國總統嗎?我現在就是第十四任的總統」,「我們這滿場不就是國旗嗎?我已經擔任總統三年多了,這個政府的運作不就是依據我們中華民國體制在運作嗎?」剛才他說的一大多關於中華民國的事就是無中生有。

蔡英文說,他講到清廉問題,這段時間高雄市政府在討論的一件事情就是「閨密變主秘」的事情,第一號閨密辭職以後,第二號閨密又變成了主秘,這件事情韓市長有沒有好好解釋一下呢?

蔡英文說,剛才有說要重新設立特偵組,「可是韓國瑜市長,連自己的豪宅事情都講不清楚、不用等到作總統,你連現在都說不清楚」。

蔡英文說,2020年總統大選要選出一個值得信賴的總統,去年韓國瑜當選市長,短短不到三個月他就宣布要選總統,這是台灣民主發展歷史上選民從沒有見過的,也是一個政治人違背責任政治,背棄自己對選民承諾的最壞示範。韓國瑜為了選總統請假三個月、高雄市民沒有市長、高雄市議會找不到市長監督,韓國瑜沒有反省,反而回來問總統為什麼不請假?

蔡英文說,韓國瑜很多政策宣示,很多人覺得有些娛樂效果。例如,選市長說要在太平島挖石油,選總統說要在花東蓋一個不限速腳踏車高速公路,台灣的高山上蓋升旗台。他的承諾天馬行空,被問到錢從哪裡來,他常說就從前瞻基礎建設。但他剛剛才剛批評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把他的政策承諾計算一下,需要好幾個前瞻基礎建設的錢。如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這麼有用,要去問一下國民黨為什麼要杯葛這個呢?

蔡英文說,一個國家領導人必須有堅定的改革意志力,不是遇到紛擾退縮放棄。她以軍公教年金改革為例說,這個壓力排山倒海,但她沈得住氣,完成了年金改革;總統也需要有能力,變局創造機緣。美中貿易戰影響全世界經濟,但是台灣這三年多來,因為開始經濟轉型工作、改善投資環境,因此今年看到前三季是四小龍第一名,未來的一年也會是四小龍第一名。

蔡英文說,總統要有治國能力,她以長照、育兒政策為例說,要建構起一個完整的服務體系,現在長照據點有七千多點,年輕父母可以到托嬰中心、找保母等等。而財政的狀況比前一個政府好的太多。上個政府國家債務佔GDP 36%,現在只有31.5%

蔡英文說,總統要有抗壓能力,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限制觀光客,她沒有退讓,前幾天有1111萬次觀光客,這是歷史新高,客源來自歐美日韓,大陸客從44%降到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