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首場政見發表會今(18日)晚登場,首位發言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第一輪發表就將砲口對準總統蔡英文,諷稱「我們是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的政見發表?還是『這個國家』的政見發表?」,韓還當場連續高呼3聲「中華民國萬歲!」要求蔡英文把國家地位講清楚,跟著他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或直接喊出台灣獨立。

韓國瑜直言,國家要做的事非常多,但在這麼多事情之前,有一個最重要的「我們到底是什麼國家?我們現在到底在辯論什麼?」。韓稱,蔡英文擔任總統3年半以來,從來沒有對國家講個清楚,前3年都用「這個國家」來代替,所以今天這場政見發表,是不是該改名為「這個國家」政見發表,還是中華民國總統的政見發表。

韓國瑜說,他長期問蔡英文,到底要帶2300萬同胞何去何從?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享受到中華民國憲法授予的一切權利、待遇,卻都是用「這個國家」來稱呼,請問蔡英文,如果不把國家地位講清楚,後續的政見說明有什麼意義。

韓國瑜表示,蔡英文眼前有三條選擇;第一、蔡根本就不愛中華民國;第二、蔡不要九二共識,而國民黨的立場非常清楚,就是要在中華民國完整的國格憲政體制下,發展兩岸交流,就是九二共識,但「妳(指蔡)一定要扣帽子,說他們(國民黨)認同一國兩制」;第三,蔡英文講不清楚,也完全對不起長期支持台灣獨立的朋友,很多台獨朋友把選票投給蔡英文,希望台灣獨立,但蔡完全讓台獨朋友失望,所以蔡英文必須有責任,告訴台灣同胞,未來2300萬民眾到底何去何從。

韓國瑜強調,他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支持中華民國、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捍衛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以及保護台澎金馬同胞的生命財產,一清二楚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韓國瑜呼籲,如果蔡英文支持台獨,請大聲講出來,不支持也請大聲講出來,「這樣2300萬人投票給蔡時,才知道,妳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蔡英文如果不支持台獨,就跟著我大喊三聲」,接著韓握拳振臂直呼3聲「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中華民國萬歲」,稱希望蔡英文也勇敢喊出來,否則請蔡喊出台灣獨立,他不支持台獨,但若蔡敢喊出來,他還是覺得蔡是有勇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