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王立強」的新聞這兩天佔據了台灣各媒體的版面,一時間台灣的「芒果乾」大爆發,社群軟體瘋傳,國安危機甚囂塵上,反中共代理人法案等又趁勢要在立法院推出,整個台灣社會又經歷一次動盪。

但由於「王立強」的供詞內容有諸多疑點,讓人不得不懷疑這出共諜案到底是真的、還是事先有特殊勢力為自己利益而編撰的劇本?

共諜案是真的嗎?

「王立強自首案」發生後,民進黨充分抓住機會,說這是中國影響台灣選舉的鐵證,要選民投給捍衛主權的民進黨,不要投給親中的國民黨;國民黨則找來前軍情局副局長翁衍慶中將,舉10項理由打臉說「王立強」的說法漏洞百出,根本就是假的。

其實跟所有的間諜情報一樣,「王立強」的說法是真、假參半。

就真的部分來說,使用假名「王立強」的人,有可能是真的中國情報人員。畢竟他爆料他老板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負責人向心和老板娘龔青還真有其人,兩人目前都在台灣,受此事件影響受到限制出海、出境。但兩人是否真是共諜則還有待調查。

投澳共諜王立強指控向心是中共駐港高級特務。

假的是,套用翁衍慶的說法,一個26歲的年輕情治人員,有何資格領導大陸對港及對台的工作? 既然他這麼重要,中國又為何不把他的妻小留在大陸加以控制,反而讓他們出境,給了他此次叛逃的機會?

最大的可能是,「王立強」只是中國低階的情報人員,為了獲得自己及家人的政治庇護,誇大自己的身分地位,希望藉此得以留在西方世界。

至於他所說的15億收買媒體、資助韓國瑜8,000萬、設立20萬網路假帳號助韓等等,有可能是參考媒體報導來作爆料的內容。

前軍情局前副局長翁衍慶。圖:翻攝自「畢中和」臉書。

共諜案的國際路線

「王立強」爆的料並不怎麼新鮮,其中許多台灣媒體早有報導,只不過是多了個「瑕疵」證人的指控。

新鮮的是,「王立強」的投誠為何會在此時公布? 他如何跟澳洲媒體搭上線? 美國媒體為何跟著報導? 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為何會出現在影片中? 民進黨政府在此事件中扮演了甚麼角色?

要策反一個間諜投誠,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要動之以情、要誘之以利 (給錢、保證身家安全等)、更要找出他最大的弱點,嚇之以威 (你如不聽話的話,就會怎樣怎樣.....)

所以策動方必須要先知道有這個間諜存在,在哪裡活動? 他喜歡些甚麼,金錢? 女色? 最大的弱點是甚麼? 換句話說就是對這個間諜的全面掌控。由於「王立強」平日是在香港,所以台灣的軍情單位應該沒這個能力策動他。

其次是「王立強」的「投誠」發佈時機敏感,恰巧在香港區議員選舉的前一天,台灣總統大選的48天前,對兩個地方的選情會帶來多大的影響,難以估計。

間諜活動一向講求低調,但「王立強」的投誠與眾不同,高調的走國際路線,在澳洲的媒體出現,連連接受The Age 和 60 Minutes的專訪,美國媒體New York Times並在其後轉載,把媒體效應不斷擴大,顯然是有勢力要把它做成一場國際大戲。

策動投誠之後再安排國際宣傳,顯然事先有一個劇本,背後「經紀人」的影子,隱隱若現。

套句韓國瑜的話 : 一個澳洲排第80名的網路報丟個小牙籤,美國媒體轉載後變成雞翅膀,進到台灣變成金華火腿。最後則將重挫國民黨的總統及立委選情,並且讓世界各國更提防中國,達到了整個作業的目的。

《60 Minutes Australia》釋出的報導影片中,竟出現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約5分鐘訪問,內容提及中共對台灣的統戰等。 圖 : 翻攝自youtube

台灣情治單位的能力

台灣的情治單位的海外戰力,早在李登輝時代就給廢的差不多了,全因李登輝在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的一句話 : 「中國射的都是空包彈!」

這句話讓中國瞭解到他的軍方已遭台灣情治人員滲透,因此展開大規模搜捕,最後洩漏機密的解放軍少將劉連昆遭判死刑,30多名涉及此事的相關人等鋃鐺入獄,台灣在中國的情治網路被連根拔起,從此台灣在海外的情治活動一蹶不振。

所以要策反「王立強」,台灣根本沒有這個能力,問題來了,如果不是台灣,更不可能是中國,那會是誰?

如果我們把問題倒過來想,平常誰最愛跟中國作對,又有策反間諜的能力,這個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那台灣與這次策動無關嗎? 有沒有幫忙寫劇本? 看看徐斯儉為何出現在「王立強」的影片中? 台灣為什麼能那麼快的抓到被指控的向心夫婦? 台灣各相關單位 : 立法院、行政院、NCC等為什麼那麼快的就有反應動作? 顯然台灣方面並不是這兩天才知道這個問題。

翁衍慶從事情報工作35年,前情報局情報幹部訓練班畢業,美國聖約翰大學亞洲研究所碩士,曾任中共研究雜誌社發行人兼社長、軍事情報局中將副局長、正聲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

國民黨受到教訓 剛好而已?

「王立強」共諜案在此時爆發,當然會衝擊到國民黨在2020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的選情,這個消息一出,會有更多的選民棄投國民黨及它的候選人。

就總統大選來說,衝擊相對不大,因為從各項民調看來,小英選情早已遙遙穩定領先韓國瑜;真正會受到重傷的,是國民黨的立委選情 : 國民黨的區域與不分區席次將再往下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所排國民黨的不分區第14名,甚至將不再是安全名單,他很有可能就此落選。

共諜事件將衝擊到國民黨立委選情。圖 : 黃建豪/攝

為什麼會有境外勢力要教訓國民黨?

從大戰略來看,中國的崛起引發世界各國側目,航母艦隊與東亞諸國屢屢發生主權爭議、中國的不民主與侵害人權不能讓人認同、賺取各國鉅額貿易利差招至不滿、甚至盜取西方科技與資訊的傳言不斷,也引來抵制。國民黨過於親中,當然會讓某些國家不爽!

另外,台灣一向是美國制衡中國的重要戰略棋子,台灣的重要總統候選人赴美「報告並聽訓」,已成多年來的慣例,今年,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竟然膽敢不去華府,打破了這項慣例。

美國允許你到華府說明,這是何等的禮遇! 你竟然敢不去,這成何體統? 有把美國放在眼裏嗎? 被教訓一下,也是剛好而已!

台灣雖是小島,但總統大選的結果,牽動到世界強權在亞洲的戰略布局,中國當然想干涉影響,而有這樣想法的境外勢力,也絕對不止中國而已。這次「王立強」共諜案的發生,就是境外勢力在台灣角力的最佳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