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委選舉號次抽籤今(18)日在文化中心舉行,過程相當順利,原本預計要花90分鐘,最後只花61分鐘即結束,但場內仍有候選人脫稿演出,場外各黨派支持者為自己的候選人吶喊助陣,藍綠陣營互喊口號叫陣,隱約透出一股火藥味,警方嚴陣以待,避免雙方在1221大遊行前即槍走火。

今天共有48位候選人完成抽籤號次,所有人大多按照正常程序上台,只有台灣獨立黨的柳淑芳穿著自製綠色比基尼上衣,外頭再搭1條印有柳淑芳vs習近平的白色帆布條,當柳淑芳完成抽籤後,位在舞台兩側的大批女警,立即一擁而上圍住,邊勸邊拖將柳淑芳請下台,並引導至場外。柳淑芳泣訴,只是想讓大家知道習近平沒有票,並不斷重申自己裡面有穿,別把她打包。

場外也有好戲,藍綠雙方一方喊「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韓國瑜凍蒜」,一方喊「2020,台灣要贏」、「蔡英文凍蒜」,警方如臨大敵,以拒馬劃定區域隔開,就怕兩方人馬發生衝突。

無黨的左楠區候選人郭新政入場前就鎖定國民黨的黃昭順,等在入口表示要主動和她握手言和,不料,黃昭順一見郭即戴起獅頭閃躲,被媒體追問一路落荒而逃。同一選區的民進黨現任立委劉世芳抽到8號,立刻拿出「8仙過海,左楠加油」的字牌為所有黨籍候選人加油打氣。

國民黨的李雅靜在父親及前高雄縣議會老議長黃振塊陪同下完成抽籤,並抽到第七選區的籤王,陳美雅則到10號,走出文化中心時立刻將十指張開放在兩頰邊,對支持者表示以後這就是在街頭打招呼的方式。台灣維新黨候選人李建輝穿清代服裝現身,自稱刧富濟貧的「台灣新義賊」,支持者則猛敲鍋杓加油,並喊出「 專家專家專門騙人家,專業專業讓百姓都失業」,唯有李建輝才能改變現況。

民進黨的趙天麟由嬌妻甜蜜陪同到文化中心,最後抽到的是9號。他說,也不錯,那麼多位候選人,如果是在中間會很難辨識,抽到靠選票邊邊的號碼,很好找也很好記,台灣要贏,就投趙天麟。趙天麟說,他和太太分工合作,太太主要是負擔家務,但只要選舉一到,她也會陪著一起出來,投票當天也會一起,只要有她陪,心裡就蠻安心的,不管抽到什麼號碼都很好。

親民黨候選人吳益政和同黨立委候選人黃綉晶、蘇博廷、秦詩雁會合,一同進場抽籤。吳益政強調,台灣最大的困境之一,是各政黨、很多政治人物都在閃躲,因此需要新的力量、小黨的候選人進入國會,針對統獨、財政、能源、產業等議題,進行直球對決、正面辯論、找出真正改善、解決問題的方法。

吳益政表示,作為第三勢力參選、將發揮多年來擔任市議員的經驗實踐理念,並帶領團隊喊出「第六選區,高雄關鍵」口號,宣示要前進立法院、扮演關鍵少數、為高雄發聲的決心,只要10席、20席,就能打破被藍綠把持的國會。

高雄市區域立委8個選區號次如下:

第一選區(大旗山地區):1晏揚清、2王齡嬌、3邱議瑩、4黃綉晶、5羅鼎城。

第二選區(大岡山地區):1黃韻涵、2邱志偉、3李柏融。

第三選區(左營、楠梓):1柳淑芳、2湯金全、3李郭秋蘭、4莊于萱、5鄭品娟、6黃昭順、、7郭新政、8劉世芳、9蘇博廷、10莊貽量、11王貴雄。

第四選區(林園、大寮、仁武、鳥松):1林岱樺、2黃兆呈、3周凱崙、4孫蓬逸、5徐慶煌。

第五選區(三民、苓雅區八里):1李佳玲、2黃柏霖、3李昆澤。

第六選區(鼓山、鹽埕、新興、前金、苓雅區六十一里):1李鎔任、2林鴻正、3劉仙娥、4周金榜、5吳佩蓉、6吳益政、7劉哲嘉、8李建輝、9趙天麟、10陳美雅。

第七選區(鳳山):1李雅靜、2吳青木、3許智傑、4葉鳳強、5陳惠敏、6林杰正、7秦詩雁。

第八選區(前鎮、小港、旗津):1敖博勝、2陳麗娜、3賴瑞隆、4蔡媽福。

趙天麟(中)在嬌妻(左三)陪同下完成號次抽籤。   圖:孫家銘/攝

親民黨的吳益政(左二)充當母雞,帶領三隻小雞衝刺立委選舉。   圖:孫家銘/攝

陳美雅張開十指向支持者打招呼。   圖:孫家銘/攝

「台灣新義賊」李建輝的支持者敲鍋加油打氣。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