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7日)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指前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把網路這套搬到總統府」,並爆幕僚告訴他,網紅收總統蔡英文價碼100萬元。林鶴明在臉書發文駁斥,指柯文哲被幕僚欺騙,「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小英花100萬上節目,如果沒有證據,請今天公開澄清此事」。柯文哲今受訪改口稱 :「孩子,這也是個比喻而已」,並指網路世界越來越不純粹,全都是要錢的;媒體追問,柯文哲確實指幕僚告訴他網紅收小英100萬,柯回「這樣喔,那我要、我要……選擇性失憶了」。

柯文哲接受《中時》專訪,提到以前的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把網路這套搬到總統府,資源放大100倍,他去上某網紅的節目,竟要花10萬元,他還罵幕僚為什麼以前都不用錢、現在要錢?幕僚卻說「網紅收小英100萬元,只收我們10萬元,已是特別價了」,現在每個網紅都要錢,他無法這樣買。

柯文哲上午上午出席文山區樟新水岸社會住宅統包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指林鶴明把網路這套搬到總統府,柯文哲強調,從這場選舉看很清楚,民進黨打總統大選花在媒體的錢還是……,這真的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當然自己也會有網紅合作,「但是,哇!人家資源是你的100倍,我看一看,算了,不要玩了」。

媒體詢問,網紅收柯文哲10萬,卻收蔡英文100萬?柯稱,那只是在講說他們編預算說,2014的時候,那時候網路世界還比較pure(純粹),這種網紅什麼的,也許有收一些廣告,不過現在已經變產業。

柯文哲也抱怨,沒辦法,2014年還有網路義勇軍,現在越來越少,都變「職業軍人」,一般網紅的獲利模式不再是純粹是賣廣告,直接就是置入性行銷,那都要錢。

記者追問,為什麼會說網紅收小英貴10倍的價錢?柯表示,不是這樣講,「孩子,這也是個比喻而已」,不過實際價錢、商業機密不能在這裡講,所以現在網路世界越來越不純粹,全部都是要錢的。

有記者質疑,報導很明確寫出柯文哲指幕僚說網紅收小英100萬,柯文哲回「這樣喔,那我要、我要……選擇性失憶了」。

柯文哲稱,現在網紅已經是個產業,現在網紅獲利模式不再是廣告,直接是置入性行銷,都要談企劃案,做這種有企劃案就是要付錢,不過這樣,時代在進步,這也不是說什麼它不對,只是現在的大眾傳播系統廣告模式就是已經到這境界。

柯文哲前市府發言人、現任小英競辦文宣副執行長林鶴明臉書痛批,柯文哲被幕僚欺騙了。   圖: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