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表態有意參選2024總統,接受媒體專訪時,更指台灣人歷史錯亂,怎會拿日本總督府當作總統府,若是他會主張總統府遷到大直,離衡山指揮所近,現在總統府則拿來觀光、當旅館。柯文哲今(18日)被問怎麼會想到遷大直,他直言中國若要對台動武,「一定是斬首戰術,擺在那裡還蠻危險的」。

柯文哲接受《中時》專訪,提及把以前的日本總督府拿來做總統府,這樣腦袋有問題、歷史錯亂,實在沒有歷史感,「奇怪怎麼幹這種事」,韓國就不會用日本總督府當總統府。柯也主張,總統府遷到大直要塞。

柯文哲上午出席文山區樟新水岸社會住宅統包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質疑日本總督府變成總統府,柯文哲提到,其實還有一個叫歷史考量,當時怎麼會用日本總督府延續作為台灣的總統府?這很奇怪,他以前去韓國的時候,記得日本駐朝鮮總督府後來哪個政府成立就把它拆了,因為就蓋在那個皇宮的前面,所以韓國人二次大戰結束後獨立成功,他印象中就把它拆掉。

柯文哲批評,他一直覺得這歷史錯亂,怎麼會用日本總督府繼續當台灣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地?這歷史錯亂。

對於為何想到總統府遷大直,柯文哲認為,本來國防部就在大直要塞區,衡山指揮所就在那裡,「中國如果要對台灣動武的話,一定是斬首戰術,擺在那裡還蠻危險的」,柯也主張,現在的總統府如果拿來做觀光用途,甚至當旅館用,一定可以賺很多錢。

媒體追問,總統住軍營裡面就好嗎?柯文哲稱,「對啊,何必浪費?我覺得現在總統官邸佔地還蠻大的,在那種精華地段,給一個人住實在是太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