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率領的保守黨贏得國會選舉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17日與強生通話,同意明年初展開歐英未來關係談判;但英方有意排除延長過渡期,英歐將只剩下約11個月的時間去完成貿易協議,歐方示警必須做好準備防止脫歐懸崖。

強生為履行競選承諾,在12月12日國會選舉中席次大增獲得新的授權,計劃在12月20日再次將脫歐協議法案提交至國會表決,如果在耶誕節前通過協議,並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2020年12月31日都是過渡期。

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7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表示與強生通話恭賀勝選,歐盟與英國同意將針對未來的夥伴關係盡快展開談判,預計將在2020年初開會。她強調,歐盟與英國將永遠是朋友、合作夥伴和盟友。

歐英關係真正改變是在明年底過渡期結束,原本歐盟同意過渡期可以延長,但強生為展現強勢脫歐立場,多次表示不會延長過渡期,如此一來,英歐將只剩下約11個月的時間去完成貿易協議。

不過,大型經濟體談判通常需要更長時間,據英國《獨立報》在12月獨家取得歐盟負責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的私下錄音,他表示,脫歐貿易談判在2021年前無望完成。

歐盟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17日在一場演講上表示,歐盟應認真看待英國不打算延長過渡期的計劃並做好準備,未來談判時必須考慮那些若2020年底無法達成貿易協議將導致脫歐懸崖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