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在下議院選舉大獲全勝,首相強生今(13)日承諾將「日以繼夜」回報選民對他的信任,按計畫於明年1月31日脫歐,他並依照傳統前往白金漢宮向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報告選舉結果,著手籌建新政府。歐盟回應說,將重建與英國之間的關係。

英國當地時間12日舉行大選,將選出英國下議院共650個議席,同時決定下任英國首相人選。13日大選開票結果顯示,執政的保守黨拿下365席,遠高於過半326席的門檻,創下保守黨自1987年以來最大勝利;對手工黨慘敗,丟掉4分之1席次只剩203席,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會為工黨吞下84年來最慘敗仗請辭黨魁。

路透社報導,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在一場政黨活動發表演說,對於脫歐政治紛爭已延燒3年多予以強烈譴責。他說:「我將結束一切無意義的事情,我們會在明年1月31日前,按時完成脫歐相關事宜,沒有任何藉口。」強生也誓言,絕不會讓那些在首次投票給保守黨的選民失望。

法新社報導,強生在下院選舉大獲全勝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在歐盟峰會會場表示,歐盟準備好與英國進行貿易談判,且將盡全力捍衛歐洲國家優先權益。歐盟各國領袖也將在會議中就英國大選後續事宜,以及英國脫歐一事進行討論。

法國RTL廣播電台報導,歐盟內部市場與事務(Internal Market and Services)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表示,歐盟將必須重建與倫敦當局的關係,並想要與英國建立「平衡」的貿易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