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距今僅剩25天,假消息介入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近日在臉書社團流傳國小選務人員遭無預警撤換的消息,並指稱「若無人監票,整箱票匭都會被換掉」,需要大家用力轉發;經調查後,證實這些全是假訊息。中央選舉委員會上月向警方報案,警方約談4名散布者到案說明,詢後均依違反刑法侮辱公署、誹謗、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據了解,遭警方逮捕的4人,除一名林姓男子外,其餘3人均為4、50歲女子,均自稱無業、僅是家管,也無政治立場,並稱自己「不是韓粉」;但依據他們以往活動軌跡,幾乎都在藍軍及韓粉社團活動發言,對政治頗為熱衷。

警方透露,近期接獲中選會發函告發網路使用者,有人利用臉書捏造中選會及主委李進勇在本次總統副總統大選不中立等謠言,內容包括「會與媒體聯合更動開票結果,以達特定候選人勝選及敗選之目的…」、「往年選務一直都是缺人的,怎麼今年在十月初也沒有對外公告,就一批人取代我們!就怕鄉下地方,沒人全程監票。」

甚至也有網友指出「一轉眼整箱票櫃換掉,或是一堆植物人躺床者的票,都被抽出…,這些做手腳的方法很多、很容易的…」。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網路爭議(假)訊息查處小組」接辦處理後,約談4名散布者到案說明,他們皆認為這應是言論自由,不知此舉違法,也對鬧上警局感到後悔。

刑事局也提醒民眾,散布不實假訊息內容,不僅會誤導社會大眾視聽及虛假訊息氾濫,更讓選舉活動失焦,也會侵害民主意涵;警方將持續溯源不法訊息來源,避免有心人士操控網路,影響大選。

Facebook日前在台灣移除一百多個粉絲專頁和99個社團,以及用來管理這些粉絲專頁與社團的51個多重帳號。這些帳號試圖以虛假手法提高貼文內容的人氣,違反社群守則。Facebook強調,揭露的這些行為是主動審查平台上疑似不實行為的一部分,也是公司保護台灣選舉公正的一環。

有網友指出「植物人躺床者的票,都被抽出…,這些做手腳的方法很多、很容易的…」。   圖 : 翻攝自韓國瑜後援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