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周庭及劉頴匡2018年分別參選立法會港島區及新界東補選,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高等法院9月時裁定兩人的選舉呈請勝訴,而在補選獲勝的議員區諾軒及范國威則是「非妥為當選」(not duly elected)。區諾軒及范國威決定向終審法院上訴,法庭今(17日)駁回上訴許可,兩人將喪失議席。

香港終審法院今早開庭審理上訴案,上訴人區諾軒由律師詹鋌鏘代表,范國威沒有法律代表;原提告人周庭、劉頴匡分別由譚俊傑代表、鮑進龍代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向詹鋌鏘提問,上訴一方認為區諾軒以「Plan B」替周庭出選,但周庭提出選舉呈請,將剝奪區諾軒的議席,質疑區諾軒和周庭之間究竟有沒有合作關係(working together)。詹鋌鏘回應,周庭旨在挑戰選舉主任的違法(unlawful)決定,唯一的方法就是提選舉呈請。

對於是否有意圖令區諾軒、范國威失去議席?詹鋌鏘表示,現行法例下,被DQ者只能透過選舉呈請挑戰選舉主任的決定,不能作司法覆核,選舉呈請的「副作用」就是剝奪當選人的議席。這次上訴的本意在爭取司法覆核的權利,可惜法官不採納說法。

終審法院最後裁決駁回區諾軒及范國威的上訴許可,也就是說兩人將喪失議席。區諾軒是香港民主派政治人物,香港民主黨前黨員;而范國威則是新民主同盟前任召集人。皆屬於泛民主派成員,在「反送中」運動中皆有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