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本月11日發動搜索,破獲「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負責人洪慶淋及其妻女涉嫌以成立「人頭協會」方式,以「假交流真觀光」方式,幫助中國官員入台。檢警另查出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之子張瑋的《華夏大地旅行社》涉入,今天(17日)搜索張瑋住處等處,並約談妻子王姝茵等人; 最早還傳出是「總裁張安樂家中,來了一群【某單位】的訪客,不知有沒有帶【法院搜索票】?」

檢警調查,洪慶淋成立「新北市水資源經濟發展協會」等12間人頭協會,這些協會均無實際運作。是大陸旅行社將欲來台陸客人數報給國內的非甲種旅行社,讓旅行社透過人頭協會,提供虛偽「專業活動計畫書」、「邀請函」、「委託書」等文件,假裝陸客是來台短期專業交流。旅行社再向移民署申請大陸地區人民「短期專業交流」團體入出境許可證,辦理入台手續。

檢警查出,前年1月至今年6月11日,有超過5000名陸客以上述方式非法來台觀光,其中106年約為1500名、107年約為2100名、108年截至6月間約為1500百名,而且身份幾乎都是大陸公務員。人頭協會再向國內旅行社收取每名陸客2000元,不法所得逾1000萬元新台幣。

張瑋的《華夏大地旅行社》今年6月的10名大陸人士來台交流案,被檢警發現,在移民署確認核准後,即匯款2萬元給洪慶淋,符合「每名陸客2000元」的計費。

而張瑋稍早在臉書稱自己連「暗渡免稅煙入台」的能力都不具備,為被扣上「暗渡大陸官員來台」的大帽子喊冤。還扯上政治問:民進黨你們選前20多天現在是想幹什麼?國民黨是兩岸交流期間最大獲利者你們這時候又裝聾做啞幹什麼?